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教育学会等举办“阅读经典 传承发展:2019年世界读书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26

    经典是人类文明的精髓,是思想和知识的宝库。青少年正处于阅读发展的关键时期,承载着阅读经典、传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历史重任。4月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教育丛书编委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阅读经典 传承发展:2019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在上海市向明中学如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中小学图书馆馆长、小学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校长、初中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校长、九年一贯制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校长、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教研员、教师)等约300人。活动邀请业内专家针对经典阅读、文化传承、课程改革等主题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主要由大会交流和主题论坛构成。上午的大会交流在向明中学逸夫楼4楼报告厅举行。会议在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的主持下拉开帷幕。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德军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尹会长引用近代著名学者张元济先生的一句话“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强调读书是事关人类智慧传承的大事,一代代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关于在知识爆炸、巨量书籍产生的年代选择怎么样的书来读,尹会长认为经典阅读是首选,在追求更高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时,经典必定是攀登的阶梯。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分别以《阅读:教育的第一要义》和《阅读,提升享受幸福的素质》为题做大会报告。顾之川教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来源和设立的目的,并从精神成长的需要、接受教育的需要、学习语文的需要三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要阅读”以及“怎么学好语文”。北京市第八十中初中主管校长赵慧,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科研室主任樊阳,同方知网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孔德珍等同与会者分享了在经典阅读教育教学及经典阅读推广领域的研究和思考。大会交流之后,举行了“教育改革40年——我读《上海教育丛书》”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下午的主题论坛“经典阅读与课程教学改革”在向明中学震旦书院底楼演讲厅举行。上海市浦东新区万科实验小学书记、执行校长胡春华,同方知网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晓英,上海市风华中学图书馆馆长付慧英等分别从阅读习惯培养、经典阅读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图书馆助力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等不同角度开展了主题发言。

 

    上海市教育学会已持续多年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效果良好。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形成学校浓厚的阅读氛围,与经典同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 ▏社联学会处       图、文 ▏上海市教育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