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9-01-03

    为进一步宣传和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涌现的典型教育家形象和思想,从而激励广大中小学教师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2018年12月28日,面向全国的“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主办,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承办。

 

 

    改革先锋、人民教育家于漪,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王荣华,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华东师大教学部主任袁振国,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方智范等领导和专家,《人民教育》、《语文报》、《语文学习》等全国著名报刊社的领导以及上海市各个区的教师、校长代表,来自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安徽、湖南、江西、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四川、重庆、云南等15个省市的校长、教师代表近700人,共同研讨人民教育家于漪的教育思想。大会开始前,二楼报告厅已经济济一堂,连台阶上也坐满了与会的老师。

 

    研讨会分上午大会研讨和下午专题论坛两部分。上午大会研讨由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李骏修主持。王荣华先生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当积极学习于漪老师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成为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先锋。

 

 

    随后,《人民教育》杂志社教育管理编辑室主任任国平,中国语文报刊协会秘书处田剑波等分别宣读了贺信,向于漪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大会播放了于漪老师纪录片《生命与使命同行》,展示了于漪老师67年的教育生涯,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于漪老师、李昕主任、袁振国教授、张汝伦教授、方智范教授、王奇先生共同为于漪教育思想研究征文荣誉奖获得者甘其勋、尹相如、成少华和一等奖获得者余勇超、罗文平、樊宝玲、王剑萍、张慧腾、杨怡、范晓峰、王颖梅、倪瑾谊、王学岚等老师颁奖。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语文学习》主编何勇向与会者介绍了《于漪全集》的编辑、出版情况。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汝伦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智范就“于漪教育思想和人格风范”主题,分别以《人文主义的教育理念——于漪教育思想管窥》和《于漪:中国人文知识分子的典范》为题,向大会作了主旨演讲。张汝伦认为于漪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精神品格作为教育的首要目标,坚定地主张“学校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创造有价值的人生”。方智范指出于漪“第一等”的襟抱与学识,主要体现在她具有高尚博大的人文情怀。

 

    2018年教师节,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于漪老师“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会上,李昕为于漪老师佩戴市政府颁发的“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奖章,青年教师代表还向于漪老师献花,以表达全体与会人员对于漪老师的崇敬之情。此时,于漪老师动情地说:“我能获得‘改革先锋’的称号绝不是因为我个人的优秀,而是因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基础教育教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创造我们教育的人间奇迹,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教师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我愿意做一块铺路石,让老师们从我身上跨过去,创造基础教育更辉煌的未来。”九十岁的于漪老师简短的感言,句句有力,字字铿锵,赢得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李昕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于漪老师作为全国基础教育教师代表获得改革先锋荣誉,对全市、全国都有着很好的示范引领的作用,号召大家学习于漪老师坚定忠诚的立场,改革创新的精神,敬业专业的素养,在于漪老师教育思想的激励和感召下,继往开来,共同让上海教育事业的明天更美好。

 

 

    下午一时,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思想研讨会专题论坛分三场分论坛同时举行。第一分场主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应该“奠”怎样的“基”》,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第二分场主题为《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探索的启示》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第三分场主题为《于漪语文教育思想的核心价值》,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语文专业委员会承办。

 

    第一分场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主持。首先播放了专题片《直面时代的叩问》,随后主持人围绕“于漪老师怎样为学生奠基,奠基了什么”,访谈于漪老师不同年代的学生代表。50年代学生葛起裕称于漪老师为“塑造人生的工程师”,60年代学生曹中柱认为于漪老师“备课备人,教人教心”;70年代学生田盛松认为于漪老师“动足脑筋为学生”;80年代学生王伟将于漪老师对自己的影响概括为“君子之学,贵乎慎始”;90年代学生卜健觉得于漪老师的教育是“以生为本,奠基终身”。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华东师大教授郭景扬围绕“于漪基础教育思想的当代启示”进行解读。程红兵用“优游的气度,人文的理想,自由的情怀,追梦的执着”总结于漪老师的人格特质,并概括于漪老师“为学生、为教师、为学校、为国家”的四大教育使命。郭景扬教授深感于漪老师“择高而立,向宽而行,往深而思”,指出于漪老师坚持“学生精神成长”是学生发展的核心,“教育自信”是教育发展和师生发展的精髓。袁振国以《新时代基础教育的价值追问》为主题进行主旨专论,指出基础教育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一个国家的未来,为了全体学生的发展,必须对每个孩子负责,关心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教育不是为了就业,更不是为了分数,而是为了学生的成长。

 

    第二分场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和《上海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计琳主持。首先播放专题片《让青春在讲台上闪光》,随后进行嘉宾访谈。浦东新区初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百艳围绕“如何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访谈了上海市育才初级中学校长马玉文、上海兰生复旦中学教师沈一敏、上海黄浦区明珠中学副校长满晓晗。中国教师报全媒体中心主任白宏太围绕“如何做一名‘四有’好老师”,访谈了浙江省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校长金戈、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蓉、湖南省永州市第一中学教师成少华。嘉宾们结合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畅谈于漪老师对自己的影响。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郑桂华以《于漪老师对青年准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为题,指出于漪老师具有60年一以贯之的语文教育观——“文”与“道”的统一,于漪老师提倡扎实有效的语言学习途径,引导学生发现语文规律,是一位不断超越自我的终身学习者。上海市著名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老师以《学习于漪老师的一辈子“教”与“学”》为题,畅谈于老师“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师道精神。

 

 

    第三分场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何勇和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主持。扬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林祥首先以《教书育人是于漪语文思想的核心价值》为题,论述了于漪老师的《语文教学谈艺录》的意义和价值。北京一零一中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华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意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分别围绕《母语教育姓“母”》展开分论。他们认为,一个民族的语言文字就是这个民族确认存在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是根,是语文课程的核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开了对母语的学习是不可想象的。语文报社副总编辑任彦钧、上海市曹杨二中语文教师金薇、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景洪春、江西省婺源县清华中学语文教师余勇超围绕《于漪语文教育思想的核心价值》作论坛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课堂学科教学更应以智育为核心,在教学中融合情感态度价值观,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判断。

 

    下午于漪老师依次进入每一个会场,向参加会议的嘉宾和老师致意,与会者再一次感受到了这位蔼然长者的人格风范!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