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暨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20

    12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三届一次会员大会暨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主持。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换届大会并发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事项,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会理事会和领导班子。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换届大会并发言

 

    研讨会围绕“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主题进行研讨。严旭、陈永弟、左燕、浦兴祖、程汝竹、肖存良、邢邦志等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就发挥协商式监督独特作用、把握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建设过硬的政协委员队伍、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突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等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上海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主力军作用,推动建立市区两级政协上下互动、政协系统与高校科研院所内外互补的研究格局,在民主政治建设、统一战线工作、政协事业发展等领域深入研究探索,拿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上海是理论重镇,全市政协理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按照市委要求,聚焦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为丰富和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

 

    会议强调,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步伐,确保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坚守正道、求实创新。要立足历史方位、突出研究重点,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任务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要聚焦打牢根底,深化党的重大创新思想理论阐释,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重大时代课题研究,着眼继往开来,深化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加强对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组织、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等的研究,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要着力建强研究方阵,优化工作机制,激发政协理论研究的创新动力、创造活力,为开辟政协理论发展新境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