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商业会计学会举办“大数据时代的财务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管理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11月23日,上海市商业会计学会举办“大数据时代的财务信息化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管理与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列入市社联第十二届(2018年)学术活动月项目,来自会员单位的财务、信息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约60余人出席。会长吕勇到会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会计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MBA学院胡仁昱教授和上海译派财务咨询公司的周全胜专家主讲。

 

    胡仁昱以“会计信息化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为题,以“准则有体系,内控有案例,实证有方法,管会有规划,但哪个都离不开信息化!难道信息化只是工具吗?”为引言,为会员介绍了国内外会计信息化学科的发展轨迹。美国经历了手工会计信息系统、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准现代会计信息系统和现代会计信息系统四个发展阶段。我国也经历电算化、一体化、平台化、智能化四个阶段。胡仁昱认为,在会计云服务平台、会计处理大数据、区块链储存和人工智能支撑的决策支持等组成的智能化财务基础上,发展趋势是服务的一体化和融合化,共享服务纳入企业的财务、人事、信息、采购等。财务会计是经济语言,是管理艺术,是信息系统,未来对共享中心的质量管理、风险控制、决策模型、无一不是新的挑战,财务人要在挑战中创造价值。

 

    周全胜主讲“会计软件运用的常见技术问题”。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常见的SAP 、ORACLE、金蝶、用友NC6、U8+畅捷通等财务软件,接着重点从软件功能、软件设置、人为操作、运行环境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常见技术问题的处理。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商业会计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