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上海市伦理学会等联合主办“统编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学科育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11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上海市伦理学会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三家单位主办,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教师进修学院承办的“统编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学科育人”研讨会在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顺利举行,该活动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赵洁慧担任会议主持,虹口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黄丽芳发表会议致辞。市伦理学会会长陆晓禾,市教师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上海市中小学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修,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陈军,市教师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俞玲萍,以及区县教育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近100名人员参与会议。

 

 

    在主题研讨环节,沈波老师、秦书珩老师和周增为主任分别作为主题研讨三个阶段的主持人,从学生视角、教师视角、教研员视角、新教材教参编写者视角、新教材编写者视角、新教材主编视角的六个视角展开层层分析,学生的心声、一线老师的感受、教研员的探究以及教材教参编写者的构思得到了全面的聆听与解读。最为精彩的是,在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的主持下,她以访谈的形式,就新教材反映出的困惑和问题,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高德胜教授,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进行刨根究底式的追问,主持人睿智与犀利的追问、教授们的妙语连珠,将研讨会现场推入高潮,成为整场研讨会的亮点。

 

    最后,市教师学研究会会长陈军,市伦理学会会长陆晓禾就主题研讨做出细致的点评和建议,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工作准备和重要意义。整场会议兼具内容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与会教师纷纷感慨受益颇深,大家感慨此次研讨会真是“有趣的灵魂共济一堂!”这场多维视角下的思想盛宴让与会教育者们感受到感性、理性和德性的光芒浸润灵魂,作为新时代的追光者,他们更加坚定自己的教育理想信念,期待永远沐浴在思考与探讨的阳光下,做一个传递温暖生命之光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上海市伦理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