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联合主办“长三角家庭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11月23日下午,由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长三角家庭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沪苏浙皖的妇联、文明办及家庭文化建设领域的专家百余人参会,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同交流研讨长三角区域的家庭文化建设,此次研讨会也是社联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要以这次研讨交流为契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紧扣家庭文化建设的历史根脉和发展方向,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共建机制,联动发展、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凝聚长三角区域家庭文明建设的合力,拉开新一轮更高水平区域合作共建的序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提出要将家庭文化建设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行动中;持续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建立健全长三角家庭文化建设的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三省一市家庭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并使市、区家庭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向街镇、社区延伸,更好地形成基层家庭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逐步增强家庭文化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家庭文化建设的均衡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家中心”社会化、项目化运作,切实增强“家中心”的枢纽和平台作用,提升家庭文化建设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江苏注重挖掘并用好中华传统美德宝藏,深入研究整理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重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文化的滋养熏陶作用,把家庭文化建设好的立意以接地气的方式做到群众身边、做进群众心里。浙江把家庭文化建设放在推进文化强省的大格局中进行布局,把家庭作为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温室、“最美”典型的孕育摇篮、人生起步的“第一粒扣子”,在家庭培育节俭养德、文明创建、邻里和谐等时代新风。安徽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省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为更多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在专家研讨环节,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申生探讨了多种文化交融影响下的上海家庭文化建设。他认为,在江南文化、红色文化和海派文化的相互渗透交融和相互影响作用下,上海的家庭文化建设继承并发展了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建设中以“耕读为本”的理念,从商之风、崇尚科学以及西方文化影响了上海的家庭文化建设。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武探讨的是家庭文化建设的困境与出路。她指出,通过为家庭文化建设建章立制,整合长三角地区强大的研究力量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深化理论研究,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探索长三角地区的特色家庭建设,搭建家庭文化建设平台让更多的家庭受益等,强化长三角地区在这一领域的多元合作,实现家庭文化建设的更大成效。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图 ▏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