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等联合主办“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城市品牌国际传播研讨会暨第八届国家与机构形象修辞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4

    11月12日,上海市语文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等联合主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城市品牌国际传播研讨会暨第八届国家与机构形象修辞学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胡范铸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城建学院、日本北九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青年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以“城市品牌国际传播”为主旨,多角度、全方位聚焦“进博会”。就如何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为今后的进博会举办提供更好的借鉴;如何推动进博会在多语种条件下进行有效地全球传播;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又如何与进博会发展互相促进等话题展开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晨晖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虹倩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传播的主要问题》的主旨报告,指出: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更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直接影响中国形象国际认知,此举理应获得全球广泛传播。但据调研,进博会的全球传播却存在不足,而这并非首届进博会特例,由此反映出需要进一步提升新媒体时代中国话语国际传播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周萍、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俄罗斯籍博士生仁亚、日本北九州大学博士生胡亦名等分别报告了《德国网络世界中的进博会及其启示》《俄罗斯网络世界中的进博会与俄中关系》《日本媒体与日本网民视野中的进博会意味着什么》。其他与会学者、师生也纷纷就观看进博会、参与进博会、服务进博会等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修辞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光磊在总结中指出:当代修辞学发展的新趋势是面向国际、国内的语言生活,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研究修辞,修辞研究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民族意识,为推动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本次研讨会为这一努力提供了又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彰显了中国修辞学研究者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