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举办会议研讨思维科学的本质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5

    11月10日,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举办学术研讨会,围绕思维科学的本质与发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上海、湖北、山西、黑龙江、吉林、甘肃和广西等全国各地的50余位思维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项目之一,由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刘晋主持。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对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本次大会表达了衷心的祝愿。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会长王晓峰对大会代表们表达了热烈的感谢,并祝愿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著名思维科学专家张光鉴教授讲述了思维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如何将思维科学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等问题,并强调了当前的研究需要在钱学森老先生的思维道路上不断前进。著名思维科学、人工智能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李德华教授简述了思维科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分享了思维科学的本质,并强调思维科学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学科,需要多组织,多学会共同研究发展。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部副部长汪长明表达了对思维科学的看法以及与思维科学协会未来合作的愿景,强调了思维科学一定会成为重要研究方向,如何将思维科学做大做强,值得探索。

    上海思维科学研究会原会长冯嘉礼分享了思维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强调了在哲学层面的数学公式表达。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李鸿仪分享了题为“逻辑学及其在数学基础应用中的一些问题”的报告,讲述了逻辑的起源与逻辑在各种数学问题上的应用。上海杰得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合强调了数学思想、数学化的重要性,以及需要对国外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取长补短。

    研究会会长王晓峰介绍了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国家政策,并提出智能与思维的关系,详细讲述了思维的意义、思维的方法、思维科学的研究现状等内容,强调了目前需要从思维的本质研究思维规律,借鉴现代科学的研究成果以推动思维科学的发展。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所所长殷业教授发言,介绍了钱学森老先生对思维科学复杂巨系统的定义,并提出了对复杂巨系统进行分层的研究,强调了人脑的计算就是思维,如何处理定性与定量数据也同样十分重要。吉林大学教授王跃介绍了吉林思维科学学会的相关工作,并讲述了对思维科学的展望与想法。

    来自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思维科学学会的专家,学者代表踊跃发言。会议对思维科学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分享了思维科学的最新成果与思想,规划了未来全国各地学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将有力地促进思维科学研究和各地学会组织建设的发展。

    王晓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所有参与会议专家、学者的感谢,并表示将提升大家的联系,和全国各地的同仁们共同努力,推进思维科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