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保险学会召开2018学术年会暨陆家嘴金融城保险科技应用场景主题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30

    10月25日,上海市保险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沪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构建面向未来的保险发展核心竞争力——科技在保险行业中的运用”,由上海市保险学会与陆家嘴金融城联合主办。市保险学会秘书长赵雷主持了会议,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副局长过志英、市保险学会会长张渝以及市社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沪上的逾百家学会团体会员代表、高校专家以及保险科技企业的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过志英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现在是全球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热点,陆家嘴金融城发展金融科技责无旁贷。在陆家嘴28年开放创新历程中,保险行业诞生了诸多全国“第一”,比如: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保险交易所、第一家航运自保公司,等等。陆家嘴希望通过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进一步吸引集聚金融科技企业,强化金融核心功能,通过金融和科技的联动,搭建保险机构、投资机构和科技企业之间的供需交流平台,在陆家嘴产生更多的保险业务创新的“第一”,提升金融产业发展效率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张渝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沟通业界、学界和监管之间的桥梁,上海市保险学会对于繁荣理论研究、凝聚人才、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生产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更是连续多年被上海市社联评为“达标学会”和“上海市优秀社会科学学会”。

    市社联学会处处长王克梅对日前上海市保险学会经市社联推荐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对学会一直以来的工作予以肯定和认可。

    在学术报告环节,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许闲就“保险科技发展最新前沿趋势分析之现状与展望”进行了分享,从对中国保险科技现状的分析、其它行业对于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启发,得出“最好的保险科技不是保险科技”的展望,赢得了热烈反响。

    在应用场景交流环节,中国太保集团数字化能力建设中心总经理林砺、众安科技区块链创新业务负责人姚卓君、太平人寿首席信息官熊明、上海保交所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何定分别就“保险+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保险通证的前世今生”“太平人寿保险创新实践”“区块链在保险交易平台的应用与落地”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精彩分享。陆家嘴金融城也甄选出四家科技企业如栈略数据、富聪金融等就“数据技术在健康险风控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中还采用了闭门交流会的创新形式,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和上海市保险学会合作搭建了一个连接保险机构、投资机构与科技初创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在第三方的科技企业孵化服务机构的支持下,从数百家初创企业中,筛选出技术创新力最强、商业方案最成熟、团队最优质,专门服务于保险机构的10余家团队,按大数据、人工智能、保险销售和健康险分成了4个组别,每个闭门会议上都有3家以上业界领先的保险机构和投资机构参加。

    陆家嘴金融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模式发挥金融科技生态圈综合优势,既全力支持科创型企业安心发展,让科技为金融赋能、帮助保险机构更好地发展;同时集聚更多政府资源和金融资源,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专业服务,让产业链形成良性互动、进而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