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等联合举办“第二届国家话语生态研究”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10-30

    10月21日,上海市语文学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第二届“国家话语生态研究”高峰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论坛聚焦语言传播•国际理解•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深入研讨话语生态与命运共同体建设。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中国修辞学会会长陈光磊,韩国国家品牌建设委员会委员孟柱忆,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长古川裕,上海市外办新闻文化处处长刘伟东,《社会科学》总编胡建等来自海内外八十余位语言学、政治学、传播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科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就语言教学与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理解与周边国家共同体建设、话语生态与国家发展、话语生态与国际传播四大主题分别报告了“获得感,汉语国际教育必须回应的迫切问题”、“对外汉语是小儿科?!”、“从公示语的语体特征看中国和日本的语言景观”、“汉语教科书话语实践的维度与中国形象的传播”、“语言与国际政治:南亚形势与话语权的争夺”、“中国与中亚跨境合作模式探索”“一带一路价值观研究”、“‘恐怖主义’与‘民族主义’:维基百科暴恐类词条中的两种话语框架——以昆明3•1事件和伦敦6•3事件为例”、“从话语安全到话语规划: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任务”、“新媒体时代对外话语全球传播的突出问题与对策——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例的分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中国形象的认知及传播研究——基于词汇联想测试和问卷调查的研究”、“修辞发明与跨文化叙事论辩的台湾形象”、“新媒体时代德国传媒与公众对中国形象接受的互动与差异研究”、“中国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微策略’探索”等研究。

    市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话语生态研究的宗旨是以话语分析为路径;向权力说真话;推进国内跨社群的对话;促进国际跨文化理解。他指出所有的学术研究范式可以概括为3个问题:1、目标2、问题3、方法。他强调:一个中国学者需要做的:“不只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而是向世界说明世界。”我们首先是世界的一份子,人类的一份子。因此要推进人类的彼此理解和对话,而不是推进话语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