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0-12

    9月29日,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长宁区区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和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秦莉萍分别致开幕辞。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锦尉教授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40年实践:从邓小平破冰到习近平创新》为题,阐述了邓小平同志从战略家的角度,在改革开放启动阶段就做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市场经济。习近平又是另一个战略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经济思想主要经济思想可以从七个坚持当中反映出党的统一领导问题,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题、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问题以及供给侧改革是主线的问题,其中,资源配置和供给侧改革这两点都是市场经济思想的发展和创新。曹泳鑫研究员以《两个百年视野下的改革开放》为主题,提出了改革开放到底研究的是40年还是十八大以前的问题,指出改革开放要把握好30年、40年、70年这个关系,党越来越成熟,看中国问题,看世界问题也越来越成熟,理论体系越来越成熟,因此要重点学习成熟和完备的理论。最后曹教授鼓励学生要切实做一些调查研究,学好书本知识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好地读懂中国,也殷切希望毛研会和中国工程技术大学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更大程度加深双方的影响力。

    随后,与会人员分为两组,围绕“一脉相承的党的理论创新脉搏”和“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治理思想与实践的创新”主题展开探讨,大家踊跃发言,积极分享研究成果,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