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13

    9月5日,由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共同举办的“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研究员郭岱君教授、复旦大学余子道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张云教授、上海大学忻平教授、东华大学廖大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洪小夏教授、上海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军教授等近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复旦大学余子道教授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抗战史研究的一些回想》的主旨发言,从思想的解放、政策的调整、地位的提高、成果的涌现、宣传的普及5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抗战史研究的历程。郭岱君教授作了题为《西方对淞沪抗战的观察和研究》的主旨发言,她从西方当时的媒体报道和各国观察家的备忘录、各国档案及西方近几年来对淞沪抗战的研究等3个方面对西方学术成果加以梳理,并对现有研究作出评价。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所长,就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的基本情况、史料发掘、重大事件的解读和考证等等多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交流了研究心得,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些真知灼见是进一步深化上海抗战史研究的基础。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抗日战争史的研究逐步趋向理性与客观,在研究视野、研究方法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拓展,随着新史料的不断发掘与利用,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上海抗战史研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对推动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的重要意义,对与会专家踊跃参会并在会上提出真知灼见表示了谢意。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中美之间的学术沟通和交流,推动上海抗战史研究向更深层次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