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管理教育学会承办2018IFSAM第十四届世界管理大会及第二十二届世界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18-06-20

    6月8日-10日,上海管理教育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承办的2018IFSAM第十四届世界管理大会及第二十二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海外学者共计近300名参会。大会以“国别区域管理与跨文化管理”为主题,呼吁学者与管理者在变化环境中进行反思、在多元世界中寻求和谐,并用科学的力量进行合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做专题报告——《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陈春花指出,在数字化生存的时代背景下,技术和速度的改变,加速了创新的速度和普及的速度。这新一轮由技术、数字和知识引发的革命,给企业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但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技术快速变革使得企业的寿命、产品的生命周期及争夺用户的时间窗口,都在快速缩短。数字化时代的这一特点,不仅仅带来“量变”,更会引发底层商业和战略逻辑的“质变”。这种由数据、协同、智能等要素碰撞在一起对商业系统结构的重构,也要求在其中生存的企业进行管理重构。这种重构也将当今几乎所有企业拉回同一个起跑线,这也为中国企业改变世界带来了机遇。陈教授认为,在此背景下,企业可以用“断、聚、合”的方式作出调整,即“断”要有组织去放弃一些你擅长的东西;而“聚”是要运用顾客的需求,集聚为顾客创造价值;“和”则是要对我们所有的资源做配置和再生,既可以从企业的方向去做整合,也可以从业务的方向上做组合。要做到这三个,还必须做两件事情:第一是你必须得有目的地放弃;第二是你必须要持续理解外部环境。陈教授最后指出,我们今天遇到的挑战,可能客户还是那样,市场还是那样,你还是那样,但是你必须用新的答案,你必须用新的方法,你必须寻求新的模式,如果不是这样,你就没有答案。在互动环节,陈春花教授就与会者提出的品牌数字化、如何挖掘客户的价值及价值创造、企业文化优化及小企业创新等问题做了回答。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原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磐石资本创始人王茁,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教授,原华南理工商管学院院长、暨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孙东川教授及上海博涵公共关系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靖女士分别就《中国企业家精神——基于对25位中国杰出企业家的访谈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消费品企业的挑战与应战——以上海家化为例》、《全球视角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变革与发展思考》;《中国管理的过去、现状与未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公关行业发展及展望》在“全球视角下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管理理论与实践”平行论坛中做了专题演讲。在“全球环境与华商管理”的平行论坛中,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原主任康荣平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郭毅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善浪教授,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局主席兼执行长林光如先生及美国CCL 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讲席教授李平教授分别就华人跨国公司1918-2008、解开中国经济腾飞之谜:中国企业获取国际竞争力之文化渊源、发挥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星光集团跨文化管理实践及企业国际化成就企业重造:“走出去”与“走上去”的融合等作了专题演讲。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李琪教授、德国莱比锡大学资深国际公关与战略传播Guenter Bentele 教授、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Journal of Public Relations Research、主编Bey-Ling Sha 教授西班、巴塞罗那商学院Jaume Bonet 教授及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Teresa del Val 在“全球管理与国际公关”平行论坛中作了有关新全球治理观、公共关系、管理沟通及金融风险控制等话题的专题发言。在以“管理学教育:区域的视角”为专题的圆桌会议中,埃桑大学学术副校长Nancy Matos 教授、EURAM 主席、伍尔弗汉普顿大学商学院Sibel Yamak 教授、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管理学院Jindal 全球战略讲席教授Mike Peng 教授、IFSAM 理事、法国国立艺术及理工学院Yvon Pesqueux 教授、IFSAM 当选主席、河海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教授探讨与交流了各个全球各个区域的管理学教育现状。

    本届会议收到中英文论文300余篇,众多专家、学者参与评审工作,从来稿中筛选出中英文优秀论文各10篇。来自世界各地20余国家、地区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上海,探索管理领域的新变革、新发展,启发新的管理概念和理论,分享前沿管理研究与管理实践经验。大会促进了世界各国、地区管理学教育的进一步交流和发展;夯实了IFSAM与管理学者、企业、高校的交流与协作;推动了当代管理学科,特别是东方管理学在世界的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更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管理学界在世界管理学界的话语权。东方管理学将继续与世界同行,弘扬“和和共生”精神,进一步增强与世界各国管理学界的交流互鉴、融合发展,为回答时代提出的新命题、解决世界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