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举办“创新上海城市管理”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29

    5月11日,由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创新上海城市管理”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近百名来自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的理事、会员代表、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专业人士汇集论坛,聚焦创新城市管理主题,把脉城市管理发展趋势,助推城市更新升级发展。

    论坛由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理事长王志强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致欢迎辞。国务院安委会咨询委员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教授、上海市人大常委、申通集团副总裁、本会副理事长钱耀忠、上海市住建委城市管理处处长张永刚分别作专题报告。

    对于超大型城市的风险管理,孙建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在目前城镇化建设加速的大背景下,大型、特大型、超大型城市不断崛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和越来越多城市组团出现。截止2016年,我国市区人口超过200万的城市有44个,人口数量超过千万的城市已有15个。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或者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运行系统,随着人口大量流动、人口产业高度集聚、高层建筑和重要设施高度密集、轨道交通承载量严重超负荷,再加上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技术创新中的不确定性等,许多过去的“城市问题”、“城市病”已经演变成为“城市风险”。某个单一问题如果防控不当,触发连锁反应,可能变成公共安全问题,造成巨大的系统性影响,这是各级政府和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难以承受之重。到底有什么方法、什么机制,来最大程度防范城市风险发生,需要先进的观念理论来引导,就是把精细化城市管理的思路和科学化城市管理技术相结合。

    上海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如何解决好日均1千多万人次的交通出行问题历来是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巨大难题。从1990年至2018年,上海轨道交通从无到现在的运营线路17条,总长673km,车站395座。2017年全年客流量35.34亿人次,日均客流量968万人次,2018年3月23日达到1235.47万人次。缘何会有如此大的巨变,钱耀忠副理事长在报告中讲到,关键靠上海轨道交通投融资创新。通过全面创新网络融资模式,12年来,历经宏观调控、信贷规模控制、利率波动、债务融资平台清理、国际金融危机等政策和形势变化,已累计发放贷款1752亿元,累计节约财务费用240亿元以上,从而为上海轨道交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如何理解和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张永刚处长在报告中认为,全球城市管理面临不确定性高、流动性大、运行风险多的挑战,强调细致、精准、高效、可控。上海必须瞄准国际先进城市管理水平、管理经验、管理方法,对标一流,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精细化,才能真正与国际接轨,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精细化管理更多的是体现一种精神文化、一种科学态度、一种工作作风和一种生活习惯,它是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是高品质生活的保障,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与会者就上海的城市风险管理、上海地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上海未来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