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生产力学会举行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5-10

    5月8日下午,上海生产力学会组织部分专家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会议由上海生产力学会会长真虹教授主持,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老中青三代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成长经历,畅谈了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体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次中央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是我党历史上前所未有,显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马克思追求真理创立马克思主义的辉煌人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精华以及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贡献,并提出在新时代学习马克思,要重点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以及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重要观点,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是指导我们在新时代认真学习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专家们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并引用恩格斯的教导为我们加深理解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正确方向。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最基本的经验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联系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际,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以此为指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老专家,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坚定的信念和深厚的感情。他们认为,纪念马克思,首先要学习马克思的人品、人格,要像马克思那样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要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纪念马克思,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发展,民族复兴,人类进步。

    参加座谈会的中青年学者也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并努力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