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等召开“第二届文化经济与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3

    4月20日至21日,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第十四届东方女儿节暨第二届文化经济与政策国际学术研讨会”。市妇联副主席、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黎荣,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西班牙上海领事馆商务参赞Alfonso Noriega先生、市妇女学学会副会长朱易安教授,西班牙、哥伦比亚、智利和荷兰等国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兰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交通大学、上师大、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约80余人出席论坛。

    陈恒副校长、黎荣副会长、西班牙上海领事馆商务参赞Alfonso Noriega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以第十四届“东方女儿节”为契机,围绕“文化”、“城市”、“性别”三个关键词,先后有18位中外专家学者在主题发言、专家研讨、青年学者论坛上就文化经济、社会性别和社会公共政策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与会者认为,数字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对文化经济学研究的方向产生巨大的影响,“一带一路”和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为中国文化经济学发展提出新命题和新领域。同时,中外文化的同质性和差异性也影响着中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只有把握好精准的文化思维方式才能建构起现代文化发展的新空间。与会者指出,一是文化经济的发展,对女性在文化产业就业、非物质文化上的继承、文创机构活动参与、女性合理的文化娱乐和健康消费等方面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助推城市文化蓬勃发展。二是无论在文创女性人才培养,还是女性参与文化经济发展的创业,政府都需要给予相关政策的支持。与会者建议,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记忆、血脉和灵魂,是民族创造力的源泉,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一要通过跨界互动,构建艺术与大众包括妇女在内的对话交流的公共平台,促进文创生态的平衡与和谐;二要协调好政府规划与自发生长、艺术创作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变量关系,让文创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上,架起政府护航、企业搭桥、艺术家主创互动的良性发展势态;三要树立起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中国城市文创艺术注入新的活力。同时还要与其他国家建立互访、互培和互研的文化经济发展合作项目,推进文创艺术区的创新发展。

    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文化经济研究组负责人Luis César Herrero Prieto和上海师范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郑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惠林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