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保险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保险合规及争议处理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07

    12月7日,上海市保险学会与华东政法大学保险法研究所、律商联讯联合举办保险合规及争议处理研讨会。会议由市保险学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政法大学保险法研究所所长李伟群教授主持,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伍国良致开幕辞。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竺常赟,华东政法大学保险法研究所博士、原资深法官尤冰宁,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合规法务高级经理李召宽以及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毅斌等嘉宾围绕保险机构风险防范及合规的主题做主旨演讲。现场座无虚席,来自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法务及合规负责人、律师以及保险法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代表全程聆听了本次研讨会。

    竺常赟庭长以“协同诉讼视野下的保险纠纷解决”为主题对于保险纠纷诉讼特点、保险企业如何协同参与诉讼进行了阐述,并对保险纠纷协同主义诉讼模式提出了建议。尤冰宁博士以“保险欺诈的风险防范及处理”为主题,从一名资深法官的视角用大量生动典型的案例从我国保险欺诈的现状、保险欺诈的类型及特点、建立反诈保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李召宽则从实务角度出发,通过介绍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业务中的法律合规问题,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业务范围、专业代理机构的收入及业务支出和费用,与其他保险机构的合作等,围绕保险中介机构法律合规问题进行分享与探讨。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毅斌就“保险销售卷入非法集资后刑民交叉的处理”进行了分享,他结合保险业非法集资案件的类型、形势特点、代售第三方理财产品被动卷入非法集资等多方面的真实案例对于该类案件的风险防范方案、刑民交叉程序处理等进行了建议。

    本次会议旨在帮助保险公司化解更加严峻的法律合规挑战、探讨保险机构合规发展新路径,得到了会员公司及保险业届、学界风控专家们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