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市会计学会成功举办第一届管理会计案例竞赛

发布日期:2017-12-06

    12月6日,上海市会计学会主办、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协办的“上海市会计学会第一届管理会计案例竞赛”,在上海汽车集团延锋大厦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进入决赛的六支参赛队尽展风采, 通过案例陈述、主题演讲和专家提问互动三个环节的激烈竞争,由专家裁判和现场观众共同打分评价后,上海电气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上海铁路局和国网上海电力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上海汽车集团、上海鑫淳财务公司和新时达公司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市会计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邵瑞庆教授到会致辞,并对各队现场表现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管理会计案例竞赛活动历时4个多月。各区会计学会和各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报名踊跃,13支代表队报名参加了初赛,并按照要求提交了案例分析报告。经专家独立评审,6支参赛队进入决赛。各参赛队积极投入赛前专题培训、提交决赛资料并多次进行彩排等,为决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竞赛是市会计学会成立30余年来举办的首次大型赛事活动,也是宣传贯彻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决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队热情高涨,观众全程踊跃参与,竞赛的学术性、参与性、竞争性有机结合,达到了竞赛的预期目的。部分参赛队表示,管理会计案例竞赛是学会学术活动的创新之举,各路英才同台竞技,各展其才,为拓展会计人员新思维、锻炼会计人员综合能力素质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和机会。

    本次竞赛活动呈现出以下几个明显的亮点:一是初赛和决赛相结合,扩大了参赛的广度和深度,部分参赛队还通过层层选拔确定参赛人员,较好地调动了会计人员参赛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竞赛氛围和学习热潮。二是形式新颖,各参赛队通过对同一案例见仁见智的分析,充分展现了各队的实力和水平,增强了竞赛的公开性和公平性。三是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和舞台演讲艺术,各参赛队使用了包括视频演示、PPT演示以及专家访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会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四是专家评价与观众评价相结合,互动性和参与性较好,充分调动了观众参与竞赛、融入竞赛的积极性。五是组织严密,大气的竞赛场地、专业化的主持、专业摄影摄像以及精准的屏幕切换和现场控制,有效地提升了竞赛品质,增强了观赏性,为选手充分发挥能力和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广阔的舞台。六是开启了学会与大型国际专业会计组织合作举办赛事活动的先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本次竞赛由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协办并提供全程学术支持,提升了竞赛的专业性、学术性和影响力。同时,上海汽车集团公司和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为决赛提供了优良的竞赛环境和专业的现场技术支持,保障了竞赛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