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等联合召开“证券市场对中国经济影响”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07

    11月7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召开“证券市场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会长魏农建教授、副会长曹俊、杨见钧、韩华林作专题发言。

    副会长曹俊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首先发言,他从邓小平送给美国友人的第一张股票——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切入,清晰地描绘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程,并把其归纳为探索试点阶段(1979-1986)、实践推广阶段(1987-1991)、规范发展阶段(1992-1997-2009)以及完善建设阶段(2010至今)。

    副会长韩华林认为,证券市场发展对中国经济的正能量十分明显。目前股市市值与GDP 的比值达到72%,总市值世界第二,证券市场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门。党的十九大又引领中国股市发展进入新时代,比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为资本市场展现了宏观前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经济转型和升级又为证券市场提供了巨大的产业前景,也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副会长杨见钧认为,只有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才能对中国经济产生正面影响。因此从法律上规范证券市场的交易行为尤为重要,他列举了的案例作了详细分析。

    会长魏农建教授把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提纲挈领地归纳为四句话,即:一张股票带来了一亿股民;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带来了中国企业所有制改革;一位美国人用中国企业的股票在中国股票交易市场的雏形门店进行交易,带来了中国股票交易市场的形成;一个几十平方米的股票交易营业厅发挥了中国经济的造血功能。他还把中国证券市场放到国际大背景下加以分析和考量,他认为国际经济形势发展也为中国的证券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和机遇。但必须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前提。因此规范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显得十分重要。理事吴冬、会员史坚等也从具体的证券交易、新股发行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值得一提的是,参加专题探讨的还有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他们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探讨了证券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