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审计学会举办“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审计职能发挥”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10

    11月10日,上海市审计学会举办“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审计职能发挥”专题研讨会。来自市、区审计局的50余位审计业务和理论研究骨干出席研讨会。市审计局副局长段际凯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松江区审计局、崇明区审计局等单位的代表作主题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审计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计责任界定、如何处理好创新发展与依法审计的关系等问题做交流研讨。

    一、深刻认识“三个区分开来”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三个区分开来”,即“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一论述明确区分了领导干部立足本职推动改革和发展、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正确行为和错误行为的标准,意在更好地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地带领群众干事创业。2016年2月5日,审计署向全国审计机关印发《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2017年7月20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同志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也特别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认真甄别、准确定性,要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做到依据准确、范围适当、结论客观。

    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张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在新时代如何让新发展理念得到更好的建立与贯彻落实,如何把握好新形势的规律,如何将现有的审计工作质量水平进行提高,都要按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思想,来鼓励被审计单位鼓励大胆创新,鼓励人们看待问题时应报以发展的眼光,对新兴事物以科学的尺子来衡量。审计工作不能简单地“背对背查找问题”,应该将其作为指导思想,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从而加快各行各业的发展,从真正意义上推动改革与创新。崇明区审计局孙文渊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客观求实和与时俱进相结合的理念,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它是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进行定性处理时必须把握的一把“标尺”,是新时期下做好审计工作的“试金石”。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也纷纷指出“三个区分开来”思想,应该作为当前开展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审计人员都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实质,防止片面和走极端。审计机关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树立“三个区分开来”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

    二、进一步发挥审计推动鼓励创新的作用

    “三个区分开来”的提出,对于全面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建立容错免责机制、促进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和解除后顾之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处张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审计机关要更注重法理精神,开展“能动审计”,促进法律法条优化。当某些法律条文阻碍了国家的发展脚步,就应该对其进行改革与完善,而不是一味遵守。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应鼓励审计人员可对于一些不符合法理精神的事情,不能简单地套用制度政策;对于不适合审计工作的法律条文也应鼓励其提出修改意见。松江区审计局付晶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不能机械地理解依法审计,在当前和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审计范围不断发生变化,审计定性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也逐渐成为审计的对象,审计需要运用工作成果综合判断法律法规的合理性,揭露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缺陷,提出审计建议,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特别是在改革创新的大环境下,对于某些突破现有法律法规,但是符合中央精神和改革方向、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做法,即使失败,也应本着“容错”的谨慎态度,绝不能机械地套用现有法规将其定性为重大问题。如果只是用新出台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物,审计监督就成为了改革创新的阻碍,就失去了其参与国家治理的意义。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审计人员要建立双向思维,辩证地看待问题,要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要从事项的本身出发,判断其程序是否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于没有明确规定的事项要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调结构、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质增效,有利于扩大供给,增强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就要予以支持,还要适时总结,即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那些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应“容”的情况和问题,审计机关应及时进行归纳,并提供给有关主管部门,推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不让小偏差变成大的漏洞。

    三、严格依法审计,完善审计纠错机制

    审计工作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首要要求就是坚持依法审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即首先保证那些错误和偏差都被发现出来,然后才能依据现有法律和原则判断其属于应“容”的还是应“纠”的错误,并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和处理。

    松江区审计局付晶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必须要把握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之间的度,对审计问题进行正确适当的处理,避免审计执法的随意性。崇明区审计局孙文渊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要“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辨明无心和有意、辨明无禁和严禁、辨明为公和为私,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定性处理时,科学地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准确对被审计对象应承担的责任进行定性,上海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杨潇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实践“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论述关键在于厘清“容错”与“问责”的边界关系。他结合国有企业审计实践指出,在国有企业审计中除了要允许“容错”,还要对审计中发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根源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和总结,从体制、机制上有提出“准确、科学、可行”的改进建议,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进行“纠错”,真正解决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突出审计建议的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从根本上提出提升国有企业健康、规范运行的审计建议。

    与会人员在交流发言中均表示审计人员要增强底线思维,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的精髓,不能将“三个区分开来”作为挡箭牌,法律面前不存在松绑,审计机关不仅不能减少监督,还要通过审计能力的提升来实现精准的审计监督。对于问题应该查实、查透、查全,要全面揭示问题,不能因为“三个区分开来”而忽视查出的问题。审计过程中要提升审计取证的质量,更好地发现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审计人员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政策把握的敏感度,增强对被审计单位所属行业的认知度,从而提升审计判断的合理性。此外,与会人员还提出审计机关应加强与纪委、组织、督察等部门相互配合,推动审计问题的查实及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