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召开“上海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与建构新型领导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02

    10月28日下午,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17年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上海2040:卓越的全球城市与建构新型领导力”专题研讨会在东华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和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举办,会议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上海2040年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领导力,推进上海新一轮城市治理创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上海市社联学会处处长王克梅,上海市理论界城市治理方面的专家,《解放日报》理论部等有关学者约70人与会。东华大学秦德君教授和上海市浦东干部学院于洪生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2040年要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给上海领导力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契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涉及城市结构、城市体制机制、城乡一体化、城市治理模式等诸多领域和诸多问题。今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会议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对上海城市治理的指示为指导,围绕“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与城市新型领导力建设的重点与战略方位、城市领导力的国际视野与国际比较、上海城市领导力建设的阶段、重点与举措分析、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在城市领导力体系中的角色功能分析等展开。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上海市社联科研处胡赟先后致辞并作专题发言。

    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鲍宗豪发言围绕“全球卓越城市社会治理”问题展开。将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认为全球卓越城市的社会治理的建设过程,是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形成过程,也是上海逐渐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过程。他阐述目前上海作为全球卓越城市社会治理面临着五方面挑战,涉及人口快速集聚及多元化,社会分层化,城市功能过度集聚,信息和资源过度集中,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挑战等。根据五个挑战他从社会面、公共场所、社区这三个层面提出了应对思路:一是以三社联动促进社区治理模式,进行社区建构;二是聚焦社区单元和社区综合体,破解空间治理的难题;三是以“云治理”提升卓越全球城市的社会治理水平。

    梁鹤年教授的发言围绕“国际视野中的卓越城市建设”展开。认为应把西方的理论跟中国的中用、中国传统的使用,跟西方古代的思维,包括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思维结合起来,来处理中国目前的事情。梁鹤年教授从人性角度来解读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认为人类城镇化的目的是生存和幸福,基于理性和物性的人性应该是城市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

    王多博士的发言围绕“卓越全球城市需要一流国际传播能力”展开,着重从传播学视角出发,阐述国际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的国际传播能力这一问题。他分析了传播平台弱小,传播技术人才匮乏等影响上海国际传播力建设的因素,并认为上海要破除传播旧的理念,注重更新传播的思路,用新时代、新思维、新技术、新手段着力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能力的重构,用全球的眼光、历史的厚度重视高端思想的传播;发展城市的硬实力等有助于提高上海的国际传播力,进而助推上海建设国际一流城市和“卓越全球城市”。

    王震国教授的发言围绕“现代城市战略与战术领导力的多元契合理性”展开,以内生的领导力为突破口探讨了城市领导力问题。认为应从战略的把控能力、整体的运营能力、内涵的提振能力、治理的创新能力、机体的适应能力等方面提升上海城市领导力。

    邱素琴发言围绕“超大型城市创新社会治理领导力拓展与应用”展开,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角度,阐述城市领导力问题。她厘清了上海城市领导力提升的四种挑战,界定了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最后提出了现代城市社会治理领导力内涵的深化及其开发的六个方面:政治领导力、战略领导力、跨界领导力、融合领导力、融合领导力、项目领导力。

    于洪生教授发言围绕“卓越城市治理实践催生着中国领导理念变革”展开。认为在“党领导一切”的新背景下,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思考党的领导作用如何发挥,如何起到主导引领的作用。好的城市一定是一个城市人的,关注人的,以人为本的城市。他提出城市管理者不能把任何人排斥在外,并希望城市有一种氛围,即每个人都把城市建设当成自己的一部分。

    贺善侃教授发言围绕“城市发展的文化驱动力”展开。认为卓越的城市必须要有卓越的城市文化,“文化强国”要体现在文化强市,城市文化作为文化载体的综合体,为提升文化的软实力提供了坚实的反馈。建设卓越城市必须在卓越文化上下功夫,其中既包括城市文化设施,也包括发扬光大城市精神。

    与会者还就城市建设路径问题、城市领导力等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发言。

    秦德君教授对专题研讨会作了总结。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提出了新的治国理政方略,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为上海城市治理提供了新的战略方向。上海目前正处于由本土创新扩散向国际创新中心升级阶段,面临着更为深刻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动力和压力。在十九大精神下构建起多维、协同的新型领导力体系,对于上海开拓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新境界至关重要。根据2040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上海城市领导力方面应进行聚焦,突破主线:上海一是要“从跟跑到领跑”,参与全球创新,二是要“从国内到国际”,扩展全球影响力,三是要“从制造到创造”,强盛科技产业;四是要“从二元到一体”,加强城乡统筹;五是要“从社区到社会”,发展活力形态;六是要“从安居到宜居”,提升城市质量;七是要“从实力到魅力”,塑造人文之城;向“国际文化大都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