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等举办“贸易便利化协定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7

    日前,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与上海海关学院海关法研究中心、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在上海海关法学院联合举办“贸易便利化协定与中国”学术研讨会。

    上海海关学院副校长、上海市法学会海关法研究会会长陈晖教授,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德国Harz大学的欧洲法与欧洲公共管理项目负责人弗兰克阿尔特莫勒教授以及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研究部的学者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为贸易便利化——削减边境措施,由上海海关学院法律系朱秋沅教授主持。首先由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张乃根教授针对“一带一路视野下《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问题”阐述观点;其次由哈茨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弗兰克阿尔特莫勒发表主题为“促进法治:贸易便利化的作用与利益”的发言;接着围绕“欧盟海关法典对AEO的影响”,法国海关稽查官员(区域检察院)、世界海关组织后续稽查技术顾问阿克塞尔纳尔伯恩发表看法;最后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助理研究员黄志瑾关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的单一窗口”为核心的演讲完成了第一单元的会议议程。

    第二阶段主题为贸易便利化协议与中国,由原海关总署国际司副巡视员、原海关总署国际司WTO办主任赵捷有关“贸易便利化协定谈判及该协定对中国的影响”的发言;继而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工作组副组长杨琍对于“全面对标国际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进行相关内容解析;最后市WTO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年详细介绍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对深化港区一体化改革的影响。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各专家积极踊跃地进行互动交流,针对会议中提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针对会议中提及的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凝结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理论与实务专家学者的力量,对如何推进我国的贸易便利化并对标国际标准,以自贸区为试验田,不断推动海关法治改革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结合实践,对今后理论发展和决策建议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