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妇女学学会等单位联合举行“现代女性领导力建设与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7-09-22

    9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妇女学学会、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上海市女性人才研究会联合召开的“现代女性领导力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巾帼园举行。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及来自本市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妇女干部近百人出席论坛。论坛由市妇联秘书长、市妇女学学会秘书长余伟星主持。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妇女研究中心邱吉青博士、中共市委党校社会教研室主任马西恒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蒋莱副教授、长宁区委党校培训部刘爱国主任、上海蚂蚁筑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李梅、徐汇区妇联副主席周莹分别作了“全球治理中的女性领导力研究”、“社会治理中的她力量与女性领导力”、“全面二孩背景下女性领导力发展趋向”、“群团改革背景下女性领导力提升路径初探”、如何在“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中发挥女性领导力的优势、“女性领导力发展与社会组织发展的互动分析”的主题交流。

    与会者认为,在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赋予女性领导力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从全球治理上看,女性领导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 当今世界共有25个国家或地区在女性的领导之下,中国从1979年至2017年之间,历任中国驻外使馆女大使和女总领事100多位,2012年数据显示,女性在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担任CEO和高管的约占14.3%。从中国社会治理上看, 如今上海女性在政府管理、学术研究、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等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国家保障的女性参政议政比例,女性在职场中高层管理岗位中的比例达到了30%,女性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占比高达55%,女企业家约占了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5%。尤其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女性领导力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截至2016年底,在市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有14178家,其中女性任核心领导者和发起者占40%,女性从业人员占70%。她们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公益事业的生力军,社会组织成就了一大批女性领导者发展的新空间,女性在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迅速崛起。与会者指出,在女性领导力发展过程中将遇到职业发展的瓶颈、工作繁重的压力、双重角色的冲突、社会性别的歧视等困惑,这些因素影响着女性领导力的发展。与会者建议,坚持性别平等导向,加强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义的解读和宣传。在大中小学校要坚持文化先行导向,帮助女学生树立女性领导力的自信心。坚持环境驱动导向,女性在多元化类型的岗位上开发女性领导力。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机制,逐步形成“政府购买服务、企事业鼎力支持、社会组织承办、女性人才共享”的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人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忠海教授、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会会长徐佩莉研究员做了精彩的点评。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分别作讲话。孙美娥指出,促进女性领导力开发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任重道远,需要加强理论研究,获得学理上的支撑。在过去几年里,市妇联以群团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领导力;实施妇女发展规划,推进女性领导力可持续发展;拓宽教育平台,提升女性领导力的内涵;充分挖掘人才,展示女性领导力的魅力。对于今后如何提升女性领导力,她认为,一是以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政策为依据,为女性领导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以上海人才发展规划为引领,为女性领导力创造更多的机会;三是以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为开发女性领导力提供社会支持;四是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女性领导力的精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