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举办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5-27

    5月17日上午,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携手上海通信学会、上海市通信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纪念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

    世界电信日创立于1969年,今年为第49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2006年3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17日同时定为世界信息社会日。2006年11月召开的国际电联全权代表大会作出决定,将“双节”合并,自2007年开始,每年5月17日正式成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发展大数据,扩大影响力”。这是国际电信联盟首次以大数据作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潜力,使之转化为可促进发展的信息机遇。为此,研究会邀请了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计划发展部副总经理许闱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朱扬勇、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专家申翔宇等三位专家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了解国际电联确立这一主题的意义,以及电信和信息业发展的前景和对社会的影响力、推动力。

    许闱帷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产业链中,运营商是重要的数据拥有者,同时也是服务提供与技术提供的实践者。中国移动目前建设的大数据平台,发挥了“科学决策之器”“精细化管理之器”“针对性营销和客户挽留之器”的重要作用。因此,她认为:5G、物联网、AR/VR、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将推动社会加速进入万物互联新时代。万物互联新时代催生全新的蓝海市场,而新的应用又产生了海量数据,成为驱动大数据演进发展的重要燃料,持续支撑万物互联新时代。

    朱扬勇在报告中指出:信息化是一个生产数据的过程,数据被大量生产而在网络空间中形成了数据资源;大数据是网络空间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过程。简单地说,信息化生产数据,大数据开发数据,二者不对立不混淆。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将形成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数据产业。数据产业集第一产业的资源性、第二产业的加工性和第三产业的服务性为一体,是新型的产业形态,基于大数据的产业创新如火如荼。为此,他在报告介绍了大数据、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与信息化的关系,重点介绍了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申翔宇的演讲题目是“数据互联,引领智慧未来”。他在演讲中介绍了大数据市场背景、上海大数据产业布局、上海数据流通生态体系规划、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的业务概况以及电信运营商的大数据服务展望。

    专家的报告令与会者对大数据业务的发展、应用以及未来对信息社会的推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