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举办如何落实“取消漫游费”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25

    4月19日,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举办研讨会,邀请相关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就如何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的目标深入研讨。

    当前手机已成为老百姓生活的重要部分,我国手机普及率这些年大幅提高,截至去年6月上半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规模达到13亿,人口普及率达94.6%;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8.38亿户,占比达64.4%;4G用户总数达到6.13亿户。因此,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既是改善民生的组成部分,又是敦促运营商转型发展、改变经营方式、提升管理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应该说,落实李总理的要求已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共识,并纷纷亮出了具体举措。

    中国电信推出六大新举措,一是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二是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三是助力双创,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四是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五是加快推广六模全网通手机,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六是践行信息惠农,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中国移动则表示,一要围绕客户感知,持续打造精品4G移动宽带网,在完善覆盖水平基础上,让用户在高速度、高流量、高层建筑等特殊场景下感受到网速的提升;二要打造高品质有线宽带网络,新建宽带全部采用光纤到户;三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中国联通表示,2017年除固网宽带带宽翻番,实现“宽上加宽”以及4G网络速率翻番,实现“快上加快”,还要在通信消费优化组合方面,实现“惠上加惠”。

    与会代表希望运营商能够细化目标措施,真正落实工信部向社会的承诺,即10月1日起取消上述这些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