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生产力学会举办“海派文化的传承与推广”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21

    4月14日下午,上海生产力学会主办的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海派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举行。上海生产力学会专家、上海视觉学院的领导、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海派文化是基于中国江南传统文化之上,融和上海开埠后传入的对上海影响深远的源于欧美的近现代工业文明而逐步形成的上海特有的文化现象。

    上海星空时尚总经理、观念艺术家邬立强首先先生发言,他为我们表述了了海派文化的特质:“海派文化是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推陈出新的文化。”

    李昌慧介绍了《海派服饰—旗袍》,李昌慧一直从事海派旗袍定制,并在上海开设了旗袍工作室,坚持将现代审美与传统元素融入海派旗袍服饰设计中,“静怡而高雅”,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上海华泰珠宝的市场企划总监许梦佳女士介绍了华泰珠宝品牌如何在新海派文化背景下对产品进行开发与时尚设计,推荐展示了尚未上市的新海派风格的首饰产品。由于许多人认为老上海文化就是海派文化的全部,而上海华泰珠宝就是将海派的生活方式融入品牌文化中,传承海派文化的经典之处。作为时尚设计学院校企合作品牌,上海华泰珠宝旨在与学校一起孵化培养有潜力的首饰设计人才。在2016年的合作基础上,企业将于2017年5月以冠名赞助时尚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的形式,开启新一轮的校企合作项目。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林芹老师为在座的与会者介绍了海派妆容的现代体现。海派风格的妆发造型既有西方美感,又有东方韵味,两种文化的碰撞产生了海派的潮流。作为造型设计专业老师,林老师已经多次参与海派服饰文化的展演造型合作。

    上海视觉学院吕品老师以模特走秀表演为例介绍了“海派文化背景下的时尚演绎方式”,就模特走秀如何与经典绘画作品结合,创作“人从画中来”服装剧,提出了自己的构思和推广方式。

    时尚设计学院吴亚初副院长、时尚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专业学科带头人袁仄教授、客座副教授周睿老师、上海戏剧学院杨墨老师先后发言,探讨海派文化背景下的时尚服饰发展与时尚演绎方式。作为中国服装业史论专家袁仄教授还特别提出应该对海派文化更深入地进行研究,他提到“海派文化”与“京派文化”相比,本质不同,上海文化更加精致。上海作为最早的移民城市,很早接受了江南文化、西洋文化的影响,再加上各地移民所带来的文化交汇交融,使得这个城市从很早就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韵味和包容心态,这是非常珍贵和罕见的文化现象,值得现在的上海人尤其是新上海人珍惜和传承。

    上海生产力学会的曹如中老师和金嘉晨老师也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海派文化与开埠、航运港口密切相关,上海是国际化的大都市,需要有特色鲜明的属于这个城市的文化标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所以上海话也是十分有必要保留和继承的。上海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顾其南老师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并希望将会议探讨的课题内容继续延伸下去,获得更好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