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等举办中东变局与中国中东外交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4-20

    4月12-13日,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共同的主办“中东地缘政治变局与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于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潘光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主持报告研讨会,外交部亚非司参赞郭伟、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做主旨报告。来自北京、陕西、河南、云南、福建、宁夏和上海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到会。杨光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作会议总结。

    2010年末以来,中东政治大变局在地区动荡与阵痛中延续与发展,新老热点问题交织并存,极端主义恐怖势力“伊斯兰国”严重危及地区内外社会安宁,特朗普执政后大国在中东的博弈互动令人关注,中东国际关系格局变化正处冷战后的重要转型过渡期。作为全球关键的地缘战略板块,中东也是当今中国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大国外交、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地区安全与发展重要舞台。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变局与中国中东外交这一研讨会主题,先后就中东变局与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演进、特朗普执政前后大国(集团)在中东的博弈竞合、“伊斯兰国”动向与中东热点问题应对、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是今年世界史学会重要国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