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热点与趋势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16-07-28

    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上海市语文学会和上海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热点与趋势学术研讨会”于7月11日在上海召开。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会长李宇明,上海市语委副主任、教委副主任袁雯,上海市教科院党委书记王刚,以及来自上海以及全国的近70位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专家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就2015年我国语言政策与规划理论建设、语言文字舆情和学情发展,以及通用语普及、语言规范、语言保护、语言教育、语言传播、语言服务等语言文字政策领域的研究状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总结,就各领域研究热点、理论趋势进行了研讨,就国家语言战略、社会语言生活对语言文字政策研究的需求进行了分析。

    会上,王刚汇报了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状况,以及《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发展报告(2016)》编撰工作进展情况;袁雯介绍了上海语言生活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并表示要加大对在沪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建设投入,通过打造国家级语言文字智库,支持、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李宇明在总结中指出,我国语言规划研究和理论建设要主动研判即将到来的“智能社会”的语言需求,积极融入“全球语言治理”并为其贡献学术智慧。

    田立新对上海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与会专家为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做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她指出,及时回顾、全面总结我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发展状况,梳理热点、研判趋势,发现问题、指出方向,对服务国家语言文字科学决策、服务语言政策学科建设、引导社会语言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语委对此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并决定将《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发展报告》列为继“中国语言生活绿皮书”之后的又一重要学术品牌予以精心打造。她充分肯定了会议聚焦《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发展报告(2016)》的编撰工作,深入探讨各政策领域研究发展状况,既有深邃的理论思考、又有务实的意见建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希望上海以编撰《中国语言文字政策研究发展报告》为契机,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咨政能力,整合上海、乃至全国学术资源,动员、团结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