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中欧建交40周年纪念暨‘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30

    9月19日,“中欧建交40周年纪念暨‘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欧洲学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联邦德国研究所/欧盟问题研究所协办。欧盟驻华使团、西班牙驻华使馆和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葡萄牙驻沪领馆官员,本市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等近80人齐聚一堂,隆重纪念中欧建交40周年,并开展深度的学术讨论。
    当日上午举行的中欧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曹德明教授,欧盟驻华使团副大使卡门•卡诺(Carmen CANO)女士,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汪小澍先生,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徐明棋教授分别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曹德明校长向中欧来宾表示欢迎,对中欧关系四十年来的不凡历程进行了回顾,对中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开展深度合作的光辉前景作出了积极展望。他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海欧洲学会曾于2005年在本校举办中欧建交30周年纪念会,如今十年之后再次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纪念中欧建交40周年的学术盛会,身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同时也作为一名欧洲研究学者,感到无比荣幸。
    卡门•卡诺副大使在致辞中对近年来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欣慰,对中欧双方在地区事务和国际组织中开展合作的巨大潜力进行了分析,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关注和支持,并阐释了当前欧盟方面对亟待解决的气候变化、中东乱局、难民潮等问题的基本立场。
    汪小澍副会长分析了“欧盟梦”当前遭遇的挑战,提出了“再发现欧洲”和“中欧关系再升级”的观点,阐释了推动东亚仿效欧洲实现区域一体化的设想,并介绍了上海在中欧关系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徐明棋会长详细分析了中欧双边合作在各个领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且从地缘经济与地区安全格局的角度分析了中欧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开展项目合作的巨大潜力。
    下午的“‘一带一路’与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包括“‘增长’与‘改革’伙伴:‘一带一路’与中欧经贸关系”和“‘和平’与‘文明’伙伴:‘一带一路’与中欧政治外交”两大议题,分别由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冯绍雷教授主持讨论。
在第一节议题中,欧盟驻华使团贸易处处长卡聂多(Francisco PÉREZ-CAÑADO)先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永安教授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叶江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卡聂多先生展望了当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重组的趋势,介绍了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的进展情况,并着重分析了当前“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要点,阐释了欧盟在这一谈判中的有关立场和关注焦点。他认为今年年内中欧双方有望通过努力、结束谈判,正式签署“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张永安教授就中欧双边贸易关系和“一带一路”设想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展开了深入阐述。杨逢珉教授提交的论文详细分析了中欧农产品贸易的状况。叶江教授谈到在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一方面应该深刻认识欧盟作为国家间组织的特性,另一方面对中欧在全球治理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充满信心。随后,同济大学中东欧研究所所长杨烨教授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教授分别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
    在第二节议题中,上海社会科学院伍贻康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所所长郑春荣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忻华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伍贻康教授作为中欧关系4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人、上海欧洲研究学科的创始人以及上海欧洲学会首任会长,深入分析了中欧关系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影响,阐释了中欧关系在当前中国对外关系中的突出位置。陈志敏教授以欧盟对俄、美、中的大国外交为例,分析了当前欧盟对国际安全格局变化与挑战的新认知,及其对欧盟安全战略和对外政策的深刻影响。郑春荣教授回顾了德国在新世纪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变化,并分析了德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趋于主动的外交政策。忻华副教授评述了欧盟最高决策层、欧洲智库和欧洲工商界对中国“一带一路”的认知过程与主要观点,并对欧盟地区发展战略与我“一带一路”政策架构对接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胡键教授和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戴启秀教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在会议结束时,徐明棋会长感谢与会者对中欧合作进展的新形势、推进过程中的新问题进行了认真探索,认为“一带一路”设想可成为今后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抓手,中欧合作与欧亚大陆的合作将在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上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欧各界人士的重视,参会人数众多,研讨积极热烈,还得到了国内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产生了广泛与良好的社会影响,是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一次盛会。(上海欧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