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集锦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0-06-14

        2010年3月30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沈红光、屠光绍、杨振武、丁薛祥等,以及本市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世伟主持会议,社联第五届委员会主席李储文致开幕词,市妇联主席张丽丽代表本市各人民团体致贺词,社联党组书记沈国明代表社联第五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社联党组副书记桑玉成作社联章程修改说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以及本市相关单位和群众团体对大会表示祝贺,本市社科界“五路大军”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俞正声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全市社科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和研究,不断为我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学术新知。要加强对上海重大问题、重大瓶颈、重大举措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提供推动上海发展转型的独到见解和智力支撑。要加强对世界最新前沿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努力提高我们学术研究的国际对话和服务国家发展的能力。
        俞正声指出,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不断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继续保持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立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出新的贡献。要增强学术研究中的群众意识、群众观点,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重视社科宣传普及工作,努力把普及社科知识、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多做解疑释惑、思想引导工作。要营造更加宽松的学术环境,同时要注意防范和克服学术研究中的浮躁之风、失范之举,为学术创新营造既宽松又规范的良好环境。
        俞正声强调,上海社联要秉承优良传统,重视发挥自身的独特功能和优势,坚持把加强党和政府同上海社科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能,把竭诚为社科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社科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努力将社联建设成为更加活跃、更有凝聚力的学术共同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充分尊重专家学者的创造性劳动,积极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必要保障,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更加重视和支持社联工作,帮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与社会科学界的联系和沟通,更多听取意见与建议,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到上海各项重大决策中来。    
        沈国明同志全面回顾了1998年12月召开上海市社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社联在市委、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本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五届社联委员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深入开展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加强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加强管理和指导,不断提高学术团体工作整体水平;坚持“三贴近”,开拓社会化宣传教育和社科普及工作新局面;努力做好社科研究成果评价、发布工作,推介优秀成果、培育优秀人才;切实加强社科队伍建设,推进社联各项事业发展。过去11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有:一是依靠党的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联各项工作。二是贯彻“双百”方针,团结、信任广大社科工作者,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学术环境。三是整合各种资源,发挥社联的优势和特长,加强组织协调,努力搭建一系列公共平台。四是不断推出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社联特色的项目和活动,努力开拓社会科学和社联工作的新局面。
        沈国明同志代表上海市社联第五届委员会,对新形势下的社联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坚持正确导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联各项工作。社联和各学术团体应当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学习领会、深入研究、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各项研究、宣传活动,进一步办好“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二是围绕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社联和各学术团体应当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紧密结合上海改革发展的实际,深入研究关系全国和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形成一批有理论创新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决策咨询成果。三是加强功能建设,构筑高水平的公共平台。社联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种公共平台,强化平台的开放性、整合性、引领性;通过这些平台整合资源,培育社联的各项功能。四是凝聚人才,切实加强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社联和各学会都应当把加强社科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根本大计,切实抓紧抓好青年理论骨干的培养。社联应当努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