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集锦 > 正文

庆祝上海市社联成立五十周年,俞正声、韩正出席大会,殷一璀代表市委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27

        12月24日,纪念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50周年大会暨上海市第七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宣读获奖名单,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等出席会议。市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会议。
        俞正声等领导在会上为获奖代表颁奖,还在会前接见了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并一同参观了《上海市社联50年发展成就图片展》。
        殷一璀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向多年来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专家、老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广大理论工作者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殷一璀同志指出,50年来,市社联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依靠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上海社科界的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积极地反映社会科学界的愿望和要求,维护社科工作者的正当权益,营造团结、和谐、宽松的气氛。社联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上海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成为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智囊团,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宣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社联为推进理论创新,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50年发展历程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双百方针”,坚持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社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
        殷一璀同志指出,党的十七大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任务做出全面部署,也对繁荣发展我国文化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新的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深刻地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进一步推进理论武装及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海目前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的特殊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同时我们肩负着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四个率先”的使命。这些都对上海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新的课题。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能够积极地适应新形势需要,切实地增强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殷一璀同志对本市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持高举旗帜,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希望大家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理论创新,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指导。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首要的学术使命和研究重点。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促进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不断为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国家的软实力作出贡献。要继续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完成好中央下达的研究任务,凝聚不同专业的研究人才,组织开展重大课题攻关,推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努力体现上海特色和水平。
        二要顺应时代的需要,回答好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要坚持以现实问题为研究导向,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重大课题作为主攻方向,用新的眼光、新的视角不断回应阶段性的新情况、新矛盾、新挑战,努力提出新办法、新思路、新对策,不断提高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预见性。就中长期来说,重点研究在上海如何形成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方式,如何发挥中心城市的服务辐射作用,如何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如何大力促进城乡、区域、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如何不断提高上海大都市的国际地位和实力水平,如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让改革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如何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推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就其目前而言,重点围绕如何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如何加快发展方式和结构的调整和转变,如何发挥好世博效应等一系列难点和热点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展开思路地研究,为上海在非常阶段、特殊时期实现新的崛起积极地贡献智慧。
        三要普及社科知识,推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创新研究与知识普及两者同样重要,不可偏废。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只有为全社会所掌握、所运用,才能够真正体现其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和重要价值。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人们思想的多变性、选择性、独立性、自主性不断增强,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中,也包含着大量的理论需求、知识需求、精神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更加要注重现实针对性,更加注重人们不同的精神需求。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促进人民群众掌握先进文化,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努力将科研成果、高深理论变成群众的智慧。尤其是要抓住筹办上海世博会带给上海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契机,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科学教育、传播、宣传和普及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城市、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四要发扬优良传统,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的成就,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陈望道、罗竹风、夏征农等一大批老同志、老学者为社联的创建和发展打下深厚的基础,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树立了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坚持真理、无私奉献的榜样。广大社科工作者应该向老一辈专家学者学习,既重视立言,又重视立德,既重视言传,又重视身教,严谨治学、包容多样,努力成为崇尚科学道德,引领社会风尚的道德标杆,成为甘于提携后进、无私举荐英才的人梯,成为倡导奉献精神、主动服务社会模范的群体。
        殷一璀同志指出,社联作为党领导下的学术性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哲学社会科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等功能,在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心中有着较高的声誉,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市社联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党和政府同社科工作者之间的联系。一方面,要认真听取、及时反映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愿望和呼声,尊重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个性特点和思维方式,加强人文关怀,切实地保护好他们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主动服务上海发展,努力加强智囊团建设,不断提高智力支撑的力度,提升决策参谋的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做好服务工作。要强化组织协调功能,更好地发挥优势、凝聚力量,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协作、合成攻关。要强化咨询服务功能,搭建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要强化宣传普及功能,推进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应用,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社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关心和重视社联的工作。1988年,在社联成立3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作了题为《充分发挥社联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重要讲话。在社联成立4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又专门题词:“发挥社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社联组织按照法律、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将不断地改善和加强对社联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扶持的力度,努力地改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工作的条件和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和支持社联的工作,通过不断地加强联系与合作,增进了解与沟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殷一璀同志最后指出,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海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生动实践,都为上海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经世致用、学术报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秀传统和高尚品格。面向未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会坚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自觉地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上下求索、开拓创新,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贡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在会上作纪念社联成立50周年报告。潘世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社联是市委领导的以社会科学研究和宣传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成立于1958年3月9日,也是新中国第一个成立的省市级社会科学群众组织。50年辛勤耕耘、开拓奋进,社联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和宣传、促进学术繁荣交流、加强学术团体的管理和培育、推进决策咨询研究、开展社会科学的普及宣传、组织学术成果的评介和奖励、加强学者群体的凝聚和沟通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潘世伟同志指出,社联50年发展历程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学术创新,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四是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知识分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主体力量。五是努力在新形势下坚持工作创新,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发展动力。
        潘世伟同志指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创的广阔实践发展空间和理论发展空间,在今后工作中要努力坚持和做到:第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首要任务。第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研究重大理论问题为主攻方向,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践、贴近生活,使理论研究紧跟上实践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第三,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第四,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第五,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强社联和各类学术团体的自身建设。
        市人大法工委主任、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沈国明研究员,复旦大学林尚立教授在会上代表社科界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400多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