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市社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03

    近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市社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乐声主持召开向市社联党组书记权衡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市社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史家明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权衡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市社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群团组织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史家明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市社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联系全市社科界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社团管理、宣传普及等工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不够有力,组织、引导上海社科界开展研究的主动跨前意识不够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仍有不足,部分领域和岗位存在廉政风险隐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及基层党建不够完善;对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史家明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二是进一步巩固群团改革成果,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三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进一步聚焦哲学社会科学特点,不断推进高质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马乐声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来抓好巡视整改,聚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抓好巡视整改,结合本单位职能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二是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要夯实责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配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权衡同志表示,对于巡视指出的问题,市社联完全认同,全面接受;对于巡视反馈提出的要求,市社联党组认真贯彻,坚决落实。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增强社联作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上海文化”品牌、推动理论创新、规范学术社团管理、深化社科普及上持续发力。三是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党建责任传导机制,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落地。四是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党组班子示范带动作用,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落实抓出长效。

 

    市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部分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市社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市社联各部门和所属单位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 ▏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