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举行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25

    12月16日,社联召开全体干部学习会,由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术月刊》杂志社总编辑姜佑福为社联机关、刊业全体干部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宣讲。

 

    姜佑福同志重点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姜佑福同志特别分析了《建议》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和集思广益的重要特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了《建议》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是一个充分反映社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的成果,是一个生动体现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成果。

 

    姜佑福同志就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重要的文献提示,重点指出了用好《〈建议〉辅导读本》和《〈建议〉学习辅导百问》,认真研读新华社发布的《〈建议〉“诞生记”》、习近平总书记“七次重要座谈会”新闻通稿、王沪宁同志在中央宣讲团的动员讲话通稿,以及韩文秀同志在中央宣讲团的首场宣讲纪要等学习材料的重要性。

 

    姜佑福同志重点从“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四个专题入手,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做了具体的宣讲和解读,并指出社联同志要结合自身的本职工作,发挥在科研、科普、学会和刊业等方面的特点特长,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研究和阐释工作。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