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第六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4

    10月10日,市社联召开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市社联主席王战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兼职副主席刘杰、刘靖北、吴晓明、沈国明、忻平、陈志敏、陈恒、姜锋、顾锋、桑玉成、龚思怡、蒋传海、童世骏(按姓氏笔划为序)出席会议,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及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解超同志和任小文同志首先围绕科研、科普、学会、东馆建设等方面汇报了近期工作。

 

    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社联近期主要工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并就社科评奖、“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研讨,就引领跨界研究、强化交叉学科等工作设想进行交流,审议并通过了相关会议事项。

 

    权衡同志在会上通报了社联下阶段将重点开展的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借助“十四五”规划的契机,谋划好“十四五”时期社科领域发展的重大主题、选题、思路与举措等相关工作,积极探索社科界能力建设和加快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的新路径;二是要组织并依托社联学会学术团体、社科界专家学者,积极宣传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三是要深入推动新思想的学理化系统化研究,加快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和江南文化项目研究;四是要根据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好社科评奖工作;五是要不断深化细化上图东馆社联项目功能布局,广泛征求社科界意见建议;六是要谋划和落实建党100周年学术活动,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七是要充分运用好社联平台,进一步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八是要进一步引导和加强社科研究成果质量导向和精品意识,引导和推动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

 

    王战同志在最后讲话中指出,今年疫情之下,社联同志在主席团的带领下迎接挑战、共克时艰,工作劲头没有减,工作成效没有减,服务社科界的热情没有减,社联主业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顾大局,识大势,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善于危中寻机、把握机遇,团结引领五路大军,创造性地开展社科研究,服务中心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做好调查研究,切忌刻舟求剑、闭门造车,不断提高决策咨询工作质量;三是大力推进全市社会科学学术生态建设,加强智库研究和学术研究的双轮驱动,深入总结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做好理论提炼、推动理论创新。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