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日期:2020-09-03

    8月31日,市社联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由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及全体处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会上,权衡同志首先传达了日前召开的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李强书记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讲话精神。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篇章体例、框架结构、专题设置到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系统阐释了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并围绕这部著作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进行导读和讲解,与参会同志一道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体会。权衡同志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最权威的著作,学习这部著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有机统一,与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形成社联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他要求社联党员干部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原原本本研读原著,不断增强身为文化宣传工作者的自信、自觉,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实绩。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同志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学习体会。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十九大以来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从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到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书记的一系列论述围绕这些发展历程展开,对于我们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重点交流了学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体会,谈到总书记在这篇讲话中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九条宝贵经验,认为这九条经验既是对既往的科学总结,更是指导未来前行的重要指南,一定要牢牢扭住,毫不动摇。

 

    任小文同志认为,这部著作反映了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蕴含着强烈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实践性、民族性、世界性。他提出,社联应以积极筹建新型学术团体等工作,体现时代性;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上海创新发展、对于哲社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体现实践性;以坚持推动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打造回应迫切现实需求的决策咨询平台,体现民族性;以引领学界放眼全球,深入研究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现世界性;通过体现四性,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在学原著、悟原理中对标对表。

 

    陈麟辉同志通过学习这部著作,从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中感悟到深切的为民情怀。他从分管工作出发,提出以编辑为主体,作者为支撑,读者为根基,共同建设期刊阵地,将发展主流意识形态贯穿于办刊工作始终,以先进理论武装人民,廓清思想迷雾。他认为,社联期刊阵地要发扬优良文风,倡导用最简明的语言表达最丰富的思想;要贯彻总书记关于精准治理网络空间的要求,布局互联网,提升传播能力;要推动学者走出深锁的象牙塔,关注、跟踪、研究火热的实践,把学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以实际成效凝聚人心、引领学术。

 

 

 

供稿 ▏市社联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