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科普工作处、组织人事处支部联合开展 “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行走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9

    7月23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科普工作处党支部和组织人事处党支部举行“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行走党课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两支部党员和群众赴虹口区多伦路街区鲁迅故居、中西功旧居,中共上海区委、江苏省委旧址,赵世炎旧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鲁迅纪念馆等党的城市斗争史迹的实地考察、学习与交流。

 

 

    本次主题行走党课首先来到了“大陆新村”,这里集中了鲁迅故居和中西功旧居,附近还有瞿秋白故居。1933年4月11日,鲁迅先生在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帮助下,以内山书店职员的名义从拉摩斯公寓搬进了大陆新村9号。在此居住期间,他撰写了大量战斗性杂文,并于1936年10月19日在这里去世。瞿秋白在上海时期,在鲁迅的帮助下,暂居在大陆新村对面,并与鲁迅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中国革命史和现代文学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相隔不远,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位日本籍的中共党员、中共上海情报科战略情报员中西功的故居。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在抗战最艰苦的年代,通过中西功,中国共产党领导机构获得了大量宝贵情报。中西功还精准推测出了日军发动珍珠港袭击的时间。

 

    随后,行走党课来到了山阴路69弄“恒丰里”,这里曾经是中共江苏省委的所在地。1927年6月党章修改后,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上海区委,分别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而江苏省委留在上海。当时党章有个规定,就是省委所在城市不另设市委,江苏省委在上海,直接领导上海的各个区委,所以这里就是最早的上海市委所在地。时任江苏省委书记、陈独秀之子陈延年烈士就在此被捕。

 

 

    接着,行走党课前往多伦路。多伦路189号是赵世炎旧居。陈延年被捕后,赵世炎担任江苏省委代理书记,但不久在家中被捕,与陈延年被捕仅仅只隔了6天,牺牲也只隔了15天。多伦路201弄2号便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鲁迅为旗手的革命文学团体。大家在左联纪念馆还发现了同时期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这些进步社会团体在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介绍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粉碎国民党反革命文化“围剿”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我国现代文学史、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然后,行走党课来到黄渡路107弄(原亚细亚里)15号李白烈士故居。李白1937年从延安来到上海,长期从事中共地下电台工作。1948年12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历经严刑,于次年5月7日在浦东戚家庙英勇就义。

 

    一边聆听有关历史的介绍,一边感受着在城市斗争中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行走党课以鲁迅纪念馆作为本次活动的终点。

 

 

    最后,两支部党员深入交流了本次行走党课的个人感悟。支部党员们表示通过本次主题“行走党课”,充分认识了党的城市斗争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巨大作用;深入了解了白色恐怖下党在城市斗争中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和付出的巨大牺牲;深刻体会到了在城市斗争中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奉献精神,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对党的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培养优良作风,守土有责,爱岗敬业,做新时期合格的党的干部。

 

 

 

供稿 ▏市社联组织人事处、科普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