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永平一行莅临市社联调研

发布日期:2020-06-02

    5月28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永平、副组长杨斌生等一行5人莅临社联,就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学界对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动态等开展调研座谈。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社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座谈会上,权衡详细介绍了社联在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协同发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探索社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政从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及社联组织学界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为抗疫工作提供决策咨询等情况。党组其他成员就自己所分管领域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加强政治引领推进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斌生就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市社联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政从业负面清单》的讨论研究意见向社联党组进行了逐条反馈。

 

    杨永平认真听取了党组的情况介绍,充分肯定社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社联党组团结有力,贯彻落实各项部署扎实有效;政治站位准确精细,能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导向和控制权;强化责任意识有担当,结合社联工作特点加强制度建设,有效推进从严治党“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责任闭环体系。

 

    杨永平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和纪检工作具体化常态化。

 

    一是坚持“两个维护”在各项工作中的牵头引领作用。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社联作为理论研究宣传阵地,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权衡同志介绍了疫情期间沪上学界对社会思潮和舆情的把控总体上是务实的、平稳的,为抗疫工作提供的决策咨询专报多次得到市领导批示,这也突出反映了社联党组对学界政治引领工作的成效。要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理论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时刻关注学界、理论界对重大社会舆情和重点理论问题的看法,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智库智囊作用。

 

    二是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常抓不懈。政治监督要聚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这点上,社联党组要起到领导核心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社联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特别是班子成员,包括部门负责人,都要做到坚守一个岗位,肩负两个责任,既承担好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又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分管领域、部门内部的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廉洁从业。通过“四责协同”助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业主责齐抓共管、层层传导、有效协同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以“负面清单”为抓手,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和廉政建设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必须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全过程。这次社联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政从业“负面清单”,政治站位高、适用对象广,内容上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政要求嵌入社联具体工作和内控管理,以保护干部、激励干部为出发点,把鼓励担当有为、支持开拓善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导向树立起来,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制度创新和工作实践。社联要结合各方建议继续完善“负面清单”,重点加强政治监督,突出对“三重一大”、大额资金存储使用、国资采购、房屋出租转让、工程招投标,以及有价证券、股权等金融资产方面的廉洁风险防控,形成具有群团特点的纪检工作经验和方法。

 

    权衡代表党组对驻部纪检监察组莅临社联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社联党组将认真消化吸收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建议,完善“负面清单”并尽快投入试行。党组将重点抓好“负面清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确保社联全体干部应知尽知,入脑入心、严格遵守。通过营造干净做人、廉洁干事的良好氛围,将社联政治监督、廉政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落在实处。

 

 

 

文、来源 ▏市社联组织人事处       图、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