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主题教育】市社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19

 

    7月11日,市社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社联党组班子成员逐一发言,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体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杜治中出席会议。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莫剑平、陈麟辉出席会议。

 

 

 

    权衡同志在讲话中要求社联全体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他指出,《学习纲要》全面深入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体系,对于深入学习和阐释新时代新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南。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新思想蕴含的重大理论和创新性特点。

 

    会上,权衡同志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四点体会。一是要把理论学习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起来,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更加自觉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把理论学习与检视问题结合起来,突出效果导向。要立足现实,找到自身差距,敢于剖析自己发现问题。三是要理论教育与落实群众路线结合起来,突出群众立场。要用群众的实践评价、群众的判断、群众的实践来评价我们的工作和作风。四是要把理论学习与改进作风结合起来,突出担当和责任意识。尤其是结合社联工作实际,围绕守牢主流意识形态主阵地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大重点任务,自觉接受群众各级组织的监督,把各方面工作做的更好。

 

    解超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两个重大的问题,即为什么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如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常及时,也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始终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任小文同志在发言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逻辑线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就应该体现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中央的决策,按照市委的部署,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教育学习的过程,就是帮助我们守住初心、担当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的过程,就是自我革命、正视问题、自我提高的过程。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仅仅完成学习任务是不够的,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对自己所担负的工作进行“工作初心再审视、工作方法再审视、工作效果再审视”,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干、怎么干和干出什么结果的问题。

 

    莫剑平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项事业的生命线,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而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方案。通过主题教育,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党治党。社联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部门,社联的党员干部所从事的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同时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因此,从事社科工作的党员干部不仅业务要熟、作风要正、更要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陈麟辉同志在发言中谈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目标。实现目标必须找准问题、研究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指引新时代进步的目标,才能激发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的精神。要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求真务实。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并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不断的自我革命和长期执政。

 

    杜治中同志代表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对社联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阶段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社联党组班子对主题教育,特别是对加强政治建设认识有高度,对理论学习研究有深度,围绕理论联系实际有宽度。社联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安排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体现出党组班子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体现出班子领导的带头作用,对此指导组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杜治中同志希望社联党员干部能进一步静下心、坐下来,凝心聚神“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特别是认真学习“两书一章”,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要严格落实主题教育规定和要求。要贯彻强调“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要认真落实市主题教育贯通四项重点措施要求,主题教育各个阶段不是串联关系,而是并联关系,要把学习研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包括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同步推进、立行立改,贯穿始终。

 

    在会议上,市社联党组领导还对如何做好下一步主题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市社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市社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与会。

 

 

 

文、图、来源 ▏市社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