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2018年,上海社联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发布日期:2019-01-09

 

 

    2018年,市社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五大公共平台”,团结凝聚社科界“五路大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适值上海社联成立60周年。我们召开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两周年暨上海社联成立60周年”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200多位社科理论工作者代表出席会议。举办60周年纪念图文展,李强书记视察并详细听取社联发展历程,对新时代社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组织开展“礼赞上海社科大师”活动,集中推出68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上海社科界辛勤耕耘、潜心治学的大师。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见证者与参与者,长期身处海纳百川、文化繁荣的上海,其学术成就代表了上海社科界的高度,具有全国性的重大影响。

 

 

    拍摄了专题片《学界津梁》,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在主流媒体连续推出“学会老会长十日谈”和“社科专家专版笔谈”等活动。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学术团体规范建设。充分发挥社团党工组政治引领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有关会议的重要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班,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社团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年报、达标、年检、换届为抓手,持续推动学术团体规范化建设。

 

第十二届(2018)“学会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首届会长论坛

 

    二是培育社团各项功能。引导学会立足学术,团结组织广大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决策咨询、宣传普及等活动。组织开展了社科热点“一月一会”、基础学科学会学术活动、青年学者论坛、跨学会学术活动、学会重大学术活动和课题研究等。举办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100多家学术团体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学科领域重要学术问题,举办130多场活动。举办首届会长论坛,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深入交流。组织各学会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的重大学术项目,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研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东京审判70周年纪念等活动。

 

 

 

    三是以评优为导向,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开展了三年一度的“优秀学会”、“优秀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优秀学会工作者”、“学会特色活动奖”和“学会品牌活动奖”的评选工作。社联所属五家团体获全国社科联系统优秀学会称号,展示了上海社科类社团的优秀形象。举行三年一次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对获奖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是发挥平台集聚功能,重视学会青年人才培育。注重学会领导班子梯队建设,全年开展100多场青年论坛。组织青年学者与社联领导的“主席恳谈日”活动,已安排50多人次青年学者与社联主席座谈。

 

 

 

 

 

    一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完成“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共43项课题研究,推出“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在解放日报、上观开设“上海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专栏,连续刊发20篇优秀的理论文章。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中国政治经济学40人论坛”,积极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编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通讯》40期。近期,受中宣部的委托,正组织力量开展 “中国知识体系相关问题研究” 的课题研究。

 

 

    二是努力推动上海成为江南文化研究的组织、交流、研究、文献、传播高地。积极推进中华创世神话学术研究高地建设。建立江南文化研究联盟,发布系列课题,启动研究基地申报,组织刊发优秀研究成果。承办“江南文化与新时代发展”主题论坛,长三角地区百余名学者与会。完成中华创世神话市社科规划课题的中期检查,积极协调阶段性成果评审、出版工作。就研究基地建设与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合作,不断提升基地管理水平与科研效能。举办第二届创世神话上海论坛。

 

 

 

    三是组织开展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受市委宣传部委托,本届哲社评奖主要由市社联组织实施。社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评奖体制机制的改革,多次召开社联主席团会议,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优化完善评价体系。评奖工作自今年2月正式启动,至11月份全部完成,先后历经评奖文件制定、软件系统开发、组织成果申报、开展多轮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召开颁奖大会等多个环节,共收到参评成果3100多项,先后组织各类评审会、调研会、培训会40多次,组织联系上海及兄弟省市评审专家近300人次,最终评选出607项获奖优秀成果。

 

 

    四是着力推动社科界学术年会这一品牌项目的开拓创新。一年一度的社科界学术年会是市社联的品牌项目,已持续开展16年。本届年会除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全体大会外,还围绕新时代上海发展举办高端论坛8场,以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论坛10场,推出上海社科界年度十大推介论文,出版年会文集1卷。本届年会在举办形式上探索“学术超市”模式,与全体大会同期在本市各相关高校同时召开10场主题论坛,在议程设置上更加注重邀请全国知名学者参与,进一步提升年会的学术水平,在会议宣传上更为充分地用好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H5页面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对年会系列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推介,取得很好反响。

 

 

 

    五是围绕重大事件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社科理论研究。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一系列理论研讨活动;组织社科界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相关预研究工作;与辽宁社科联合作举办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合作学术论坛;继续举办“星期五学术茶座”与“实践创新学术茶座”,为社科理论界与政府工作部门提供咨政建言的交流平台。

 

 

 

 

 

 

 

    一是成功举办第17届上海市社科普及活动周。5月25日,“融通遐迩,惠己及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论坛”拉开了科普周的序幕,本届科普周以“普及社会科学,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共举办各类科普活动245项,受众超过10万人次。

 

 

    二是推出多类别高端系列讲座。推出“能不忆江南——东方讲坛•文化江南”系列讲座,帮助上海市民理解江南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举办“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第三、第四季,邀请著名专家学者走进全市数十所中学,举办51场讲座。举行“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科技与人文的对话活动,回应信息安全等社会关切。

 

 

 

    三是精心制作社科普及短视频。在上观新闻推出 “为什么是上海——探寻上海红色基因”6集系列短视频,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必然性。市委组织部党建服务中心还将该系列短视频上传至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作为全市党员教育的学习资料。制作《40年,上海的变迁故事》系列动画短片,在人民网、今日头条、梨视频、上海发布等平台同时播放,每日一集。发布首日,仅在梨视频官方秒拍平台的播放量就突破260万。全集点击量已突破两千万。东方财经•浦东频道、飞乐音响、东方航空等单位来电来函索要播放权。市教委准备将此片写入中小学生寒假生活计划。

 

 

 

    四是继续开展“社科普及进地铁”活动,开通“礼赞上海社科大师”和“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科普专列,打造标志性“文化长廊”。

 

 

    五是出版《风从海上来》《思想点亮未来》《创业路上的变与不变》《让学术走向大众》等多部科普读物,为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2018年度,《学术月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立足学科,扎根学术,社会影响稳中有升。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转载指数排名中,该刊列综合类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全文转载量第一、综合指数第一;在中南财大发布的检索报告中,该刊列全国综合类期刊第一名,实现了2006年以来的十二连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报告中,该刊由原先的“核心”提升为“权威”期刊;在北京大学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该刊排综合类(含高校学报)第3位。2017—2018年度,该刊还荣获“中国政府出版奖期刊提名奖”和“全国百强社科期刊”等称号。

 

 

    《探索与争鸣》坚持有学术的思想的定位,努力开辟刊物、论坛、新媒体、丛书与青年共同发展的五位一体的良好格局。该刊坚持正确方向,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开设马克思与当代世界专栏,同时追踪前沿问题,开设“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专栏,引起广泛关注。该刊继续致力于青年学者的发现与培养,举办“第三届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奖征文”,推出优秀青年学人支持计划。该刊促进新老媒体融合,微信公众号累积关注人数现已达11万,策划的一个人40年专栏,已经推出40多篇名家随笔,反响热烈,官方网站今年上线以来,文章下载量3万余次。

 

 

    《上海思想界》社联舆情直报点今年荣获中宣部先进舆情工作单位称号。截至10月,《上海思想界(专报)》共报中宣部分析报告87篇,其中41篇为中宣部委托课题。上半年报送的57篇专报中,40篇得到中宣部舆情局采用,获中央领导批示9次。《上海思想界(月刊)》继续聚焦意识形态领域,遴选国内舆情热点和学术研究重点难点举行专题研讨,为决策部门建言献策。

 

 

 

 

 

 

    对徐家汇社科会堂作全新规划,安装语音转写等先进系统,全力打造大气敞亮的社科之家。落成后以办讲座、办展览、办高端论坛等多方面的功能服务学界和市民。同时扎实推动上图东馆社联项目建设工作,按市委要求将东馆项目切实建成上海重大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