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6-09-14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9月12日下午,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给所在科普工作处支部的党员们上了一堂党课,市社联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课报告会,科普工作处支部书记应毓超主持会议。

    解超同志以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开篇,引出专题党课的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解超认为在20世纪的百年历史跨度中,人类社会发展的制度模式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种:第一种是以资本主义为导向的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包括美国模式、欧洲模式以及一些民主社会主义的内容);第二种是苏联模式,主要是在斯大林执政期间,领导苏联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当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建设模式;第三种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04年5月11日,雷诺第一次提出了“北京共识”,他在研究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中国2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并指出中国发展的新思想不仅适合中国,相较于“华盛顿共识”,它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寻求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可借鉴的发展方式,由此引发了国际上对于 “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的研究热潮。

    “中国道路”在国内外倍受关注还因为:20世纪后期的拉美经济危机、东亚金融危机以及俄罗斯“休克疗法”的失败都与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直接相关,表明了建立在“华盛顿共识”上的社会发展模式的局限;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奉行自己独特的现代化战略,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

    关于“中国道路”的内涵特征,解超认为,“中国道路”既不同于改革开放前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即‘苏联模式’,也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模式,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扎扎实实推进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

    解超还就苏联几代领导人采取的不同路线方针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指出“中国道路”就其作为一种社会发展模式的探索来看,是对传统苏联模式的扬弃,是一种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是新的“中国方案”。

    本次专题党课,通过解超副主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和苏联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深入解读和分析,大家对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树立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了为研究探索“中国方案”做出贡献的责任感。(科普处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