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首期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5-26

    5月20日下午,首期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第四讲——“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和科创中心建设”在市社联如期举行,两位特邀嘉宾分别围绕主题作主旨演讲,并现场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活动后半程,部分学员代表畅谈了参加“半月坛”的收获体会,发表感言感怀,最后,活动在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中结束。至此,首期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也宣告圆满收官。

    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是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社联承办的面向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培训活动。作为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预热和先行先试,旨在进一步加快提升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理论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丰富拓展书记队伍经常性教育的载体。

    首期“半月坛”于今年4月开讲,每半个月举办一次,共举行四讲,来自宣传系统各条线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近100人以学员身份参加了学习。首期主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开,内容涉及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章、党规与党史党建,“互联网+”与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诸多领域。根据专题内容,每讲邀请2名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1名嘉宾主持现场互动。

    一、高度重视,高层次定位

    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是宣传部精心谋划组织的品牌化学习培训活动,宣传部和社联主要领导不但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组织实施和成效反响,还率先示范,亲历“半月坛”各项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佩艳以宣传部基层处党支部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半月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刘世军参与主题策划,并担任了第一讲嘉宾主持;市委宣传部基层处处长杨咏梅牵头活动策划和组织执行,作开班动员讲话。宣传部与社联明确分工协作,由社联进行承办,提供会场和师资,增强了组织服务力量。

    “半月坛”从举办伊始就有明确的定位和目标要求,强调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高度和支部书记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安排讲座内容,充分体现“理论性、前沿性、针对性、应用性和实效性”。从近两个月的首期“半月坛”反响来看,受到了宣传系统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普遍认同和肯定。

    二、精心策划、精品授课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改革攻坚期和社会转型期的思想文化工作又面临新的情况和新的挑战。为此,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确保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首先,“半月坛”在内容上注重高水准和针对性。“半月坛”所邀请的讲座嘉宾都是上海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术专家、理论权威和一线行政管理领导。同时,“半月坛”又不是单一的的党务培训,而是结合“两学一做”,在内容的综合性和跨学科性上做文章。一方面着力于对党史党建理论的学习,如: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市社联副主席胡伟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研究室负责人倪娜从第一部党章的制定讲到十八大党章的修改,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党章进行了逐一“盘点”,系统地讲解了党章的发展演进史。另一方面,通过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引申,就国情市情和政策热点进行深入解析,如:市经信委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上海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提出了“互联网+”和“+互联网”的独特见解;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则结合习近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的重要讲话,详细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实施发展情况、战略目标及应对举措。

    其次,“半月坛”在形式上更加注重互动性和吸引力。“半月坛”主要通过专题讲座、讨论答疑、经验分享等环节呈现。为确保效果,“半月坛”还在课程的人性化服务和互动体验上下足功夫。宣传部和社联在每次开讲前,都会事先与授课嘉宾确认主题和授课内容,并将课件和嘉宾介绍印发给学员,使学员可做到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每次交流环节,两位授课嘉宾都会上台,与台下学员面对面互动,同时两位嘉宾也在与学员交流过程中的分别阐述观点、提出见解,形成学者与学者间的互动,有相辅相成,也有争鸣讨论,极大的活跃了活动的氛围;课后,建立“半月坛”微信群,鼓励学员在群里发声,交流学习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开展调查问卷,对授课嘉宾、授课内容、活动形式等征求学员意见和评价,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半月坛”更好地开展。

    三、成效显著、长效推进

    一是为宣传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夯实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正常化和经常化开展为主要内容的全党性学习活动,因此作为支部“第一负责人”的书记们,更要在“两学一做”中走在前面,学深一步,成为引领者。“半月坛”就为宣传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们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纪党规的重要途径,使书记们初步形成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意识和理论自觉。同时通过“两学”找到自身和支部存在的“短板”,树立责任担当意识,立足当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好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增强了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提升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半月坛”是一次针对党务干部的党务培训,但又不拘泥于党务政策、党务操作等技术性问题。它在内容上既有党章党规的知识、系列讲话的学习,又有互联网与上海科创方面的最新动态,使书记们更加贴近理论前沿,更加了解社会动态,更加关注改革问题。在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同时,很多书记们还从中学到了很多有益受用的工作方法,可以有效运用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为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水平助力。

    三是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形成整个宣传系统党建工作的合力。参加“半月坛”的书记们来自宣传系统不同单位和岗位,知识背景、实践经验、理论素养等都各有所长。支部书记利用现场培训和微信阵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互相学习借鉴,互相启发,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不仅如此,很多支部书记在聆听“半月坛”嘉宾的精彩授课后,课后当即邀请嘉宾赴本单位讲课,或将课件作为本单位、本支部学习资料,扩大了“半月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宣传部还贴心的将每讲内容整理成综述发表在 “火红的党旗”公众微信号,使得整个宣传系统都能共享“半月坛”的学习资源和学习成果。

    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不仅仅是对参训书记一次直接具体的培训,对于宣传系统各单位更加重视党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党组织书记培训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宣传系统党支部书记“半月坛”将长期举办,常办常新,打造成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品牌号召力的党建特色项目。(社联组织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