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六十年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文汇笔谈 ▏吴晓明:哲学在新时代的思想任务

发布日期:2018-05-24  来源:文汇报

 

    哲学与时代有着最本质的联系。马克思说,一切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黑格尔则把这种联系表述为:哲学是被把握在思想中的时代。这意味着,哲学总以思想的方式体现着时代并参与到时代的进程之中,总是根据时代问题的本质来提出并规定自己的思想任务。

    上海市哲学学会成立于1950年,是新中国上海市社会科学界成立的第一个学会,至今已有68年的历史。长期以来,面向时代发展诉诸哲学思考,围绕时代课题开展学术研究,已成为学会的优良传统和自觉担当。1950至1960年代关于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问题的争鸣,改革开放初期关于实践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以及当今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探讨,都与时代的主题有着密切的联系,都反映出上海哲学界试图从思想上去把握时代的积极努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说明,当今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已迎来一个飞跃并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而且以这一实践进程为基础的哲学社会科学将由此获得积极动力并开启新的发展。这种新发展的总体特征被概括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其基本标志是“自我主张”。只有当我们的历史性实践发展到特定高度时,学术上的“自我主张”才有可能获得决定性的奠基;唯当这样的“自我主张”在学术上得到贯彻之时,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才可能真正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形成当代中国的学术话语体系。

    思想的任务乃是哲学最本己的任务,因而哲学理应首先承担起中国学术在新时代发展中的思想任务。这个任务一来具有批判性。如果说,我们在中国革命时期“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那里曾经见识过这样的外部反思———例如把马克思主义原理或俄国经验作为教条先验地强加到中国革命的内容之上,那么,在今天中国的知识界和学术界,这样的思维方式依然盛行———只不过那时的教条主要来自于俄国,而时下的教条主要来自于西方。二来具有建设性。这与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相一致的。摆脱外部反思就是要深入到事物的实体性内容之中,亦即深入到特定的“现实”之中;而此种深入正是思想开始起作用的地方,并且唯借助于以“现实”为旨归的思想—理论方能够被通达。因此,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立就意味着:它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书中得来”和“纸上推演”,它要求将自己的立脚点建立在深入地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经验的基础之上,是以揭示和切中中国社会现实为根本的思想任务。

    当这样的思想任务在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中被牢牢确立并广泛开展时,从各个不同方面来把握“中国道路”的研究,才成为立足于自身之上的学术。这样的学术决不拒绝真正的“世界眼光”:只要中国的社会现实本质地并且必然地包含着它的世界联系,那么从中国的社会现实出发就意味着必须由此去把握这样的世界联系;但这却同时意味着拒绝那种仅仅在外部反思中抽象地活动的所谓“世界眼光”。

    当中国的历史性实践进入到新时代,当新的时代产生出思想和理论的巨大需求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将在此基础上趋于成熟并迎来它的繁花盛开。唯其如此,中国学术才能真正自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并且为人类学术作出伟大贡献。

 

作者:吴晓明 | 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