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六十年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文汇笔谈 ▏熊月之:通过阐释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研究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历史学的重要职责。上海市历史学会是上海市社联下属的组织,前身是中国史学会上海分会,成立于1952年,1958年更名为上海市历史学会。在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特别是1978年恢复活动后,学会形成了通过梳理、研究与阐释历史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特点。

    历史学会是联络、团结上海市史学工作者进行历史学研究与普及的学术团体。围绕史学界关注度比较高、兴趣比较浓的问题,展开讨论,是学会的重要工作。每次举行年会,通常都会邀请相关学者介绍当年史学界若干领域的新成果、新方法、新动态。学会还与有关研究机构合作举办过多次讨论史学前沿课题的会议。

    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结合全国或全市重要历史性节庆与纪念活动,开展学术讨论,进行历史学知识普及,是学会的重要特点。这方面的活动几乎无年无之。

    比如2011年举办“辛亥革命与上海”国际研讨会,2012年举办“历史学如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为主题的研讨会,2013年举办“纪念上海小刀会起义160周年”学术讨论会,2014年举办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2015年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讨论会、《新青年》创办100周年讨论会,2016年纪念孙中山诞生150周年讨论会,2017年举行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暨张元济先生诞生150周年学术讨论会,2018年举行了纪念蔡元培先生诞生150周年讨论会。此类活动对于激活、增强、整合民族历史记忆、普及历史知识,具有重要价值。

    2013年,本学会与上海社科院联合举办“中国梦与中华复兴之路”年会历史学科专场,向全市市民开放,多位学者从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悠久性、独特性及其近现代演变角度,论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性意义。2014年,本学会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研究中国历史上治国理政经验与教训”学术座谈会,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与内涵,结合中国历史为青年学者讲述中国传统的治国理政经验与教训。此外,本学会与多家兄弟学会,多次合作举办有关中国文化与价值观系列研讨会。

    上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具有相当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宣传和普及上海历史文化是本学会重要职责,本学会多次举办相关学术报告会与展览。为了适应上海地方史研究的需要,本学会还与本市相关区县或高校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关于上海名人史量才、穆藕初、钮永建等的研讨会。

    历史学是格外注重学术传统的学科,敬老携幼是学会的优良传统。近些年,每逢本市健在的史学家八十或九十诞辰,或已故史学家百年诞辰,本会照例都会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以弘扬学术为主的纪念活动,组织编辑出版了《沪上史学名家印象记》。

    针对本市高校与研究单位青年史学工作者较多的特点,本会为他们专门组织青年研究者论坛与青年中学教师培养两项工作,旨在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联系,提升其学术水平,自2012年以来已举办了5届。另外,本学会组织上海各高校、科研机构的资深学者,为高中青年历史教师讲授学界前沿问题,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形成名教授与准名师的零距离对话,获社联“品牌活动”荣誉。

 

作者:熊月之 |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