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六十年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解放笔谈 ▏桑玉成:政治学研究面临哪些新课题

发布日期:2018-05-19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政治学会是较早成立的省市级学术社团。多年来,学会在市委及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上海市社联的指导下,组织政治学者就国家以及上海市政治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同时培育了良好的学术共同体,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当下以及未来的发展作出了两个重要的政治判断:一是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个重要判断对于政治学的研究提出了新的使命和新的课题。

    党的十九大在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中明确告诉我们,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通过平衡充分的发展来逐步解决。在这里,既包括发展本身的持续上升问题,还包括地区与地区、城市与乡村等不平衡发展问题,更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协调发展问题。而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面,政治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更为突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主要的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政治制度建设有了长足的进展。但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围绕不断推进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应该说对我们的制度建设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两个一百年”的既定目标,不断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我们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制度供给水平和能力,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发展目标的重要任务。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政治学界需要研究的新课题、重大课题还有很多。譬如,作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作为与资本主义直接对立物产生的无产阶级政权,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在制度建设中“不搞西方那一套”的原则立场。但是,如何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以及切实的制度建设,解决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是我国政治制度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

    再如,如何处理借鉴吸收与国情基础的关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在如何借鉴吸收世界文明成果的问题上存有诸多争论。在我们的政治理论和实践中,如何在一些具体的制度或原则层面既考虑到我国的国情基础,又注意借鉴吸收一些有益的制度文明成果,始终未能形成普遍合理的共识,这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研究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愿景。尤其是到2050年,要实现建成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我们注意到,这里使用的限定词,基本上都属于政治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如何加强政治学的研究,用现代政治学的科学和知识体系,为我国的政治发展提供知识和智力支持,是我们政治学研究以及政治学者的新使命。当然也必须看到,在一个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制度建设相对来说具有全局性、复杂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制度建设的难度。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积极通过制度体系的建构,以良好的制度供给和制度保障体系,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一个重大的基础性工程,需要政治学与相关学科共同认真研究和设计。

 

作者:桑玉成 | 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