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系列二

发布日期:2022-04-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8日起,全市分片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这是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举,是一场“大考中的大考”。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继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关于宣传系统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动员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为社区抗疫做贡献。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在参加宣传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后,就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对市社联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布置,要求机关和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具体工作要求,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这些天,越来越多的“社联人”闻令而动,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支援,坚持奔走在社区抗疫一线。

 

他是社区的“抗疫智囊”

 

    党组领导陈麟辉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号召,主动下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接受居委会党组织统一指挥,参与社区抗疫防疫各项工作。浦西封控后,他看到社区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人手紧张,就主动请缨援助其他楼栋的核酸检测通知工作。为了确保核酸筛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陈麟辉除了根据居委会提供的情况核对人数和联系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外,部分居民还需要逐家逐户敲门通知,为此他楼上楼下跑了好几个来回。陈麟辉还善于发挥理论工作者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在居委会志愿者微信群和业主微信群做起了智力志愿服务。他向居委会和业委会提出社区在核酸检测和封控管理过程中可以改进的方面和思路举措,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和专业方法,解答居民居家防疫的问题和疑惑,成为了社区颇有名气的“抗疫智囊”。陈麟辉和居民们提出的许多建议都被居委会和物业采用,在4月4日全市核酸检测中,社区各方密切配合,分楼错时安排居民核酸检测,秩序井然,安全高效,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若有战,召必回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应毓超是一名军转干部,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始终秉承着忠诚担当的军人本色。疫情期间,他迅速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登陆“先锋上海”小程序完成社区报到,又第一时间到居委会申请参加志愿者。应毓超居住的宝山区张庙街道呼玛三村有一个武警社区,面对即将到来的浦西新一轮核酸筛查,他和其他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军人快速集结、奋勇当先的优势,提前一天就挨家挨户入户统计居民信息,告知核酸检测的准备事项。遇到不会用手机的老人,应毓超还帮助他们操作网上预约登记和二维码截图保存。4月1日一大早,他又“驻守”核酸采集点,协助居委会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居民有序排队、高效检测。最后500多人的社区不到2小时就全部完成核酸筛查。这两天应毓超还坚持“连续战斗”,每天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应毓超说:抗疫决战已经打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

 

 

做“大白”志愿者,母亲没有认出我

 

    “你是XXX(检测人姓名)对伐?”“你是这支队伍的第X(顺序号)人,请把条形码拿给医生!”“请按顺序排队,保持好间距!”……上海社科中心党总支书记徐婷婷向社区报到后,承担了核酸筛查期间用PDA扫描二维码的志愿工作。为了确保十人混采不出错,她需要在扫码的同时不断重复上述语句。由于强光下PDA扫码难度较大,徐婷婷只能不断转身、弯腰、下蹲……通过转换姿势以调整角度,直到扫码成功。因为身穿“大白”,徐婷婷在帮自己母亲办理PDA扫码和核对信息时,母亲自始至终都没认出面前的志愿者是自己的女儿,这也成了此次志愿服务的“小插曲”。五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她的右手臂已经无法抬起,喉咙也火辣辣的。虽然疲累,但是徐婷婷没有停歇下来,她又利用志愿服务间隙,绘制社区核酸检测排队指南,制作志愿者定岗定责表,协助居委会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和志愿服务团队工作效率。

 

 

单位和社区,都是他的抗疫阵地

 

    办公室党支部承担了市社联疫情防控的主要职能,支部纪检委员方宁作为办公室副主任,一直坚守在岗位一线,积极配合办公室主任落实好机要收发管理、防控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安排等工作。在浦西封控前一天,他还坚持在单位值班,确保及时汇总并向市委宣传部报备社联疫情防控情况。方宁居住的闵行区七宝镇大上海国际花园是一个大型居民社区,志愿者一直比较紧缺。方宁家中有初三毕业班的孩子,而且没有老人帮衬,即使这样,他和妻子还是毫不犹豫地落实党员社区报到,两人同时加入志愿者微信群,按照居委会安排轮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浦西新一轮筛查工作全面展开后,方宁又加入社区的防疫巡逻组,他带上红袖章,在社区十余栋楼的包干区域开展逐楼巡查,对外出居民及时提醒劝返。他这一巡逻常常就是一整天,日均两三万步都是常态,但是能为保证居民安全做点事,他脸上更多的是欣慰的笑容。

 

 

无党派人士用自己的行动支援抗疫

 

    科研组织处副处长、无党派人士蒋晖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号召,为守护家园、打赢抗疫战贡献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等重要选题,紧密联系社科界专家学者撰写决策咨询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蒋晖还主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他居住的浦东新区金桥地区是第一批封控筛查区域,封控期间社区居民足不出户,每天有大量的网购生活物资需要从小区大门配送至居民家中。蒋晖主动报名参加了物资配送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居民收包裹“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他马不停蹄地将一个个包裹、一包包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一口气送了五十多个包裹,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在配送过程中,遇到有居民提出关于“核酸检测”“何时解封”等问题,他还热心地进行解答,尽力做到“有求必应”。

 

 

“你真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

 

    疫情期间,科普工作处(宣传处)何大伟所居住的虹口区赤二居委会向社区召集志愿者。何大伟看到社区老年人较多,他作为“青壮年”很想报名,却也担心家中才满一岁的孩子和因孕产哺乳期还未接种疫苗的妻子会有顾虑。他和妻子、家人说起此事,没想到大家都十分支持,让他尽快报名为抗疫出力。就这样,何大伟在家人的支持下成为了社区抗疫志愿者。浦西封控期间,何大伟成为了居民们的“喊楼人”,他负责拿着大喇叭及时通知各栋居民按次序下楼进行核酸检测。何大伟常常是一边大声喊话,一边宣传引导,有时还要协助楼组长核对人数,碰到有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何大伟还帮助他们操作健康云二维码。他的热情周到和细致耐心让社区楼组长也大为感动,忍不住直夸他是一个热心的小伙子!

 

    面对疫情,市社联的志愿者们立身为旗,尽心尽力做好每件小事,完成每项任务,用爱与奉献在社区筑起一道道坚韧的“抗疫防线”:

 

    党组领导任小文主动下沉社区,根据居委会党组织安排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了核酸筛查期间核对通知人员、秩序引导、物资分送等多项志愿服务。

 

    办公室党支部陈婷协助核酸检测医生做好拆棉签、采集样本整理等核酸协检工作。

 

    办公室党支部徐光耀在封闭筛查期间根据居委会安排,小心处理搬运楼栋干、湿垃圾。

 

    组织人事处党支部许小康帮助社区老年人申请核酸检测二维码。

 

    学会管理处党支部卢红青发挥社联老党员带头作用,在小区大门进行抗疫志愿服务。

 

    学会管理处党支部杨琳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

 

    科研组织处党支部赵丹丹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将社区援助的生活物资分发给居民。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副书记王虹,做好封闭筛查期间楼栋人员召集和引导工作。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赵乐,从3月中旬开始就坚持在抗疫志愿者岗位。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吴梦宁,耐心帮助社区老人扫描核酸检测二维码。

 

    科普工作处党支部魏颖杰,协助居委会干部搬运社区援助生活物资。

 

    社科中心宣教党支部书记陈莹,承担社区楼栋叫号志愿服务,确保居民分时有序做核酸检测。

 

    社科中心党政办公室王轶,根据居委会安排承担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快递组的工作。

 

    美国问题研究所党支部陆仪辰,进行抗原检测试剂分配,按每楼每户用量提前分配装袋,减少邻里接触。

 

 

    我们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致敬!我们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来源 ▏机关党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