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中华文明三论》出版座谈会在市社联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3

    11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承办的《中华文明三论》出版座谈会在市社联举行。

 

 

    复旦大学文科荣誉教授、第五届社联副主席姜义华介绍了本书的起因、思路与撰写情况。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和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经理鲍静静致辞。第六届社联副主席、世纪出版集团原总裁陈昕,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历史学会原会长熊月之,复旦大学教授、社联副主席、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商务印书馆顾问贺圣遂,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章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教授吴新文,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瞿骏、副教授王锐等专家学者围绕姜义华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本书理论意义先后发言并进行热烈研讨。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作总结发言。座谈会由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

 

 

    阚宁辉认为“三论”对中华文明发展道路的回溯和展望具有重要意义,为世界文明史研究的学术前沿提供了中国智慧,并表示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将继续与学术界、出版界加强合作,推出更多新时代精品力作。鲍静静认为该书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对中华文明作了深刻解析,本次联合出版既促进了出版社之间的合作,也将凝聚与上海学术界、出版界之间的交流往来。

 

 

    姜义华对关心支持“三论”写作的学术界、出版界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分享了他关于中华文明研究的心得和思考,以及写作的缘起和过程。他笑称自己是一名“步入历史学门槛的小学生”,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思考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不断学习和探索。

 

 

    陈昕认为,“三论”立足于总结中华民族长期的历史实践,特别是联系中国近代史的进程,对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作出深入的分析和解读,有助于我们站在文明史的高度来理解中国今天的发展和道路,理解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需要更多中国学者在文明史研究领域做更为深入全面的工作,包括:在世界文明的视野内来研究中华文明,树立大历史观;要有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重建中华文明的意识;对中华文明的根柢和核心价值还需要作更深入的挖掘、阐述和整理。

 

 

    熊月之认为,“三论”与姜义华教授刚出版的《何谓中国》合起来,正好构成关于中华文明研究的整体性宏大成果,可以概括为“综核名实”(何谓中国)、“洞悉本末”(根柢)、“考镜源流”(经脉)、“疏通知远”(鼎新),分别讨论了名实、根柢、脉络与走向,正好是变动中的文明总相。这是一个大学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极具针对性地梳理研究中华文明的产生、发展、演变及其特质的成规模的成果,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坚实基础、合乎逻辑、真正能让人信服的学术支撑。

 

 

    吴晓明认为,《中华文明的根柢》中探讨中华文明的方式是很哲学的,这源于姜义华先生马克思主义学理基础深厚,在处理整体问题、宏大叙事上具有极强的掌控力。书中对于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家国共同体和天下伦理的思考极具启发意义。

 

 

    贺圣遂认为,对中华文明的阐释如果只是停留在过去的套路里面,是有局限的。中华文明要在世界上发挥更好的作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是不可缺乏的。姜义华先生有世界眼光,有很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有为中华文化走开拓鼎新之路的勇气和意境,非常不容易。

 

 

    章清认为,三本书合在一起出版能够很好地体现姜老师对于中华文明整体性、贯通性的思考,也是他数十年学术生涯一路走来的产物。我们当下思考文化问题、文明问题,要重视立足于中华文明,或者说确立以中华文明为研究单位的重要性,还要重视从历史特别是近代史出发思考中华文明的重要性。

 

 

    吴新文认为在姜老师的视野当中,中华文明是一个生命体,是活的,他特别关心中华文明未来的发展,特别是要确立中华文明的正统,因此姜老师的文明论最大特点是立乎其正。“三论”立场是辩证的、澄清性的,强调中华文明要有新陈代谢,这既不同于儒家保守主义对古代经学的泥古不化,又不同于儒家自由主义以西方的价值观为标准来衡量中国,也不同于国外汉学试图将中国驯服于其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内。

 

 

    罗岗从当代思想史的角度谈了“三论”的贡献,认为姜老师在书中和当代思想史上非常重要的几股潮流进行了对话,论证了当代中国思想史的三个重要问题:近代中国革命的激进与保守、小农经济如何实现现代转化、中华文明如何同游牧文明结合。在他看来,这是一本汇入到当代思想史的非常重要的著作,也标识出当代思想史中姜老师思想的独一无二性。

 

 

    瞿骏认为,“三论”展示出极强的学术和宣传的预流之力,确立了上海学者的文明新论。其对研究的整体性与贯通性的强调,有助于启示后学不盯在小问题,不过度碎片化,而是能见中国历史之通、中华文明之大、世界进程之合。

 

 

    王锐认为“三论”做的是一项把文明解释权拿回中国人自己手中的工作,从中华文明自身的历史演变中思考其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三论”突出了中华文明的政治性,认为中国文明区别于其他文明、能够立足数千年之久的最核心的地方,在于有非常成熟的政治制度、政治组织、政治思想和政治实践,适合中国传统社会的经济形态。

 

 

    王为松表示,姜义华教授深入分析并全面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明底蕴,揭示出中华文明复兴的历史必然性,也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和人类普遍困境提供了历史的、东方的智慧。希望更多哲社工作者共同努力,让世界了解“历史中的中国”“学术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

 

    市社联、上海人民出版社相关人员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本次座谈会。

 

 

 

供稿 ▏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