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党组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两家编辑部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18

    近日,市社联党组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两家编辑部工作,王为松、陈麟辉出席。

 

 

    《学术月刊》杂志总编姜佑福汇报了编辑部的总体工作以及2022年纪念创刊65周年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的筹备情况。近年来,《学术月刊》秉承“扎根学术、守护思想、深入时代”的办刊理念,在保持转载、引用等客观评价数据高位运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学科布局,从传统以文史哲经四大学科为主转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文史哲政经法社等人文社科主干学科全覆盖,同时着力提升编辑队伍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在学界和刊界取得较好反响,2021年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各学科责任编辑积极交流发言,畅谈学科栏目和期刊发展的近期规划。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主编叶祝弟详细汇报了2014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多年来,《探索与争鸣》杂志形成了集期刊、智库、论坛、新媒体、丛书与青年学人扶持计划于一体的现代学术媒体多元发展新格局的办刊架构,制定了聚焦五大文明领域、围绕八点方略打造“有学术的思想”的办刊路径。他还就编辑部的发展瓶颈与未来设想进行了汇报。

 

 

    王为松对两家编辑部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编辑部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阵地意识,要将刊物的发展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对两本刊物未来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选题要回应时代重大问题,努力推进学术繁荣与发展,同时要考虑议题的传播性;二是在数字化大潮下,要积极思考传统纸质期刊发行的转型升级,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进一步扩大期刊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积极支持青年学人,凝聚一批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学者,同时鼓励编辑练好内功,在各种学术论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四是编辑部内部继续保持团队合作意识,外部积极谋求与各领域专业机构的合作,做强论坛等衍生品牌。

 

    《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编辑表示,积极对标社联党组的要求,主动作为、查找差距、认真落实、团结一心,力争办刊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 ▏《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