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喜报!我会刊业两位同志分获“上海出版人奖”和“上海出版新人奖”

发布日期:2021-11-04

    近日,市委宣传部和市人社局组织公布了2021年“上海出版人奖”和“上海出版新人奖”评选结果,我会《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获2021年“上海出版人奖”,《学术月刊》副总编盛丹艳获2021年“上海出版新人奖”。

 

 

    叶祝弟,《探索与争鸣》杂志主编、编审。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最年轻的主编之一,他带领一支80、90后编辑团队,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以“思想温暖学术、学术关怀现实”为宗旨,以跨学科研究为基点,以专题策划为抓手,拓展了期刊、论坛、新媒体、丛书、青年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新思路,刊物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考核中,蝉联优秀;2019年,被评为“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Q1区期刊”;2018-2020年,蝉联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指数全国社科院、社科联学术期刊第三名。

 

 

    叶祝弟和其团队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积极介入思想现场和学术争鸣,善于团结学界为解决时代难题提供理论方略。编辑部率先策划和组织了“重识中国与世界”“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中国社会心态研究”等系列专题讨论,形成了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决策参考成果。2020年4月推出的“抗疫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刊,为时代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学术抗疫记录”;2021年6月推出的《学术中的中国》专刊,以简洁而生动的笔触勾勒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学术图谱,该专刊入选“中国主题精品期刊”。近年来,编辑部以各种形式扶持青年学人,推出“青年学人支持系列计划”,举办全国青年理论创新奖,近百位青年学人获奖,多名青年学人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此外,“探索与争鸣杂志”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超过1400万人次,被公认为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微信公号之一。

 

    叶祝弟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嘉奖(2013)、华东地区优秀主编(2018)。

 

 

    盛丹艳,《学术月刊》杂志副总编辑、副编审。她多年深耕《学术月刊》哲学栏目,坚持以学术精品力作打造品牌栏目,注重栏目学术积累,着力推出具有引领性、创见性、前沿性的学术力作,所编发的论文曾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多篇获全国各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盛丹艳在选题策划上注重推进基础性哲学理论问题和学科前沿课题的研讨,关注哲学学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组织刊发“现时代的中国哲学:担当与使命”“后合法性时代的中国哲学学科”“诠释学与当代中国哲学学术”等多组专题和笔谈,并较早关注到国内哲学界提出的“汉语哲学”新概念及其蕴含的重要理论意义,组织刊发“汉语哲学:可传达性及其限度”专题和相关论文,促进对中国哲学主体性等重要问题的关注与探讨,引起学界关注。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二次文献传播平台转载和转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此外,整个 哲学栏目在“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哲学学科转载量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在全国人文社科综合性学术期刊中一直位列前三,数次位列第一,在全国哲学界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盛丹艳还注重研究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办刊规律,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其撰写的《当代中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融合发展的困境与出路》获2019年华东地区期刊出版研究论文一等奖。

 

 

 

供稿 ▏组织人事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