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文汇笔谈|王国平:在创新发展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生命力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文汇报

 

    今年是上海社联成立60周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社联领导和扶持发展的重要组织。长期以来,社联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高度重视,促使学会工作持续拓展,并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是共产党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不竭的生命力,是源于科学性、创新性和实践性。其中创新性具有根本支撑作用。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遇到的考验之一,就是新诞生的社会主义形态面临经济发展的挑战。苏联模式的曲折历程及其最后的失败,加剧了人们这方面的困惑。幸运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形态的诞生,不仅从一般意义上彻底改变了中国的经济面貌,把中国带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从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生命力。对此,若作深层次的思考,究其原因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其经济思想不断得到创新发展,先后至少经历了6个阶段。

    第一阶段:商品货币消亡。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初的设计,马恩曾根据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设想,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可以实现生产资料的全社会公有制,劳动产品不再分属于不同的所有者,可以由社会直接分配,因而耗费在产品生产上的劳动不表现为价值,商品货币关系将作为不必要的东西消亡。十月革命后苏联军事共产主义的社会形态,就是基于这样的构思 (战争环境也是原因之一)。但战争结束后,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战前1913年的三分之一。

    第二阶段:过渡时期商品经济。新经济政策在此时实施。列宁认为,十月革命取得胜利,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不等于社会主义建成,期间有一个过渡期,这一阶段必须推进商品经济发展。

    第三阶段: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实施新经济政策10余年之后,斯大林宣布社会主义建成。这时的一个历史性突破,是指出商品生产、商品交换与社会主义制度并存。

    第四阶段:广泛存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改革开放后,我国全面突破了第三阶段的一系列限制。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第五阶段: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由承认商品生产、商品交换到承认商品经济,这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无疑是重大突破。尽管此时的商品经济有限制,但毕竟承认了商品经济可以成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形态。

    第六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之前既有8年的计划商品经济实践积累,更有邓小平南方谈话破题和奠基。继往开来的延续,终于完成了由承认商品经济到承认市场经济的根本性跨越。

    随后20余年的实践探索,使思想进一步解放、改革进一步深化、开放进一步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正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市场的功能界定更为明确: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6个阶段中思想演变、创新是起因和源头,今天的中国经济令人瞩目的发展是丰硕成果。创新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经济思想得以验证、支撑的需要,更是马克思主义整体持续展示生命力的需要。

 

作者:王国平 |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