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社联60周年系列之文汇笔谈|周振华:新时代经济学人的新担当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文汇报

 

    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上海经济学人针对重大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推动理论创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促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市经济学会作为经济学人的学术之家,作为经济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双百”方针,团结、组织上海经济科学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开展经济科学研究、应用与交流,着力抓好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编辑出版等工作,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及专委会建设,大力推进学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学术平台和学术引领等职能,促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经济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为推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目标、新征程作出贡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需要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理论支撑,为转变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理论指导。经济学会将此列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并专门新成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了上海市资深经济学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专题理论研讨会,成为集聚各高校和研究院所研究力量的重要平台。

    针对新时代面临既有来自外部,也有来自内部的各种新挑战,改革走向综合配套,进入“深水区”,许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主动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学会组织了一系列研讨和交流活动。如“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组织讨论了“中国如何应对贸易摩擦”专题、“中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等。

    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会组织全市专家学者开展改革开放经验总结、改革开放再出发等研讨活动,撰写“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研究”系列丛书,从我国及上海改革开放实践中总结、提炼宝贵经验。学会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举办各种学术讨论会、报告会,并把第十二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学会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40年的成功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成果,揭示其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

 

作者:周振华 |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